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商业行业跟踪报告:医药零售板块2021年有望维持高景气度
内容摘要
  我们认为,2021年医药零售板块有望维持高景气度。当前市场情绪与基本面预期形成了鲜明反差,我们积极看好医药零售板块投资机会。板块高景气度主要有两方面逻辑:

  集采利好逻辑:集采有望带动医药零售连锁龙头“量价”齐升,“药店客流”及“处方药毛利率”双双提升。

  1)量升逻辑(药店客流上升):集采后对原商品名具有用药依从性的患者,有望从医院流出到药店,带动药房处方药销量增长。根据前三批集采规则,医院在带量采购品种额度使用完毕前,无法使用同通用名下的其他商品名,导致服用未中标的原研药品及国内大厂药品的患者在集采规则执行后,被迫到院外市场(即药房或医药电商)购药,进一步推动药房业务增长。从我们近期在药房的草根调研(上市公司门店)数据看,2020年下半年部分集采品种(同通用名)实现了快于以往的高增长。

  2)价升逻辑(处方药毛利率上升):集采后医药工业积极开拓院外市场,大型连锁药房集采品种毛利率提升。随着集采政策的推行,原研厂商及国内工业龙头开始积极拓展院外市场,通过开拓增量市场来弥补集采损失。各省/各地级市连锁龙头由于覆盖当地客户具有优势,集采后对上游工业的议价能力进一步提升。从几家医药零售上市公司前三季报来看,处方药毛利率有进一步上升趋势。

  集中度提升逻辑:行业多因素推动“集中度提升”逻辑进一步强化。行业总计4大因素推动集中度提升,即“集采政策”、“监管趋严”、“医保统筹对接”及“O2O”。

  1)集采政策:为大连锁带来品种优势和价格优势。大型连锁药房可以获得中标品种/中标价格,品种差异及价格差异进一步拉开大型连锁和中小药店分水岭;

  2)监管趋严:监管从严检查,中小连锁灰色利润进一步压缩。监管部门进一步查处行业“偷漏税”、“医保盗刷”等不合规行为,以往中小药店存在的灰色收入进一步减少,加快行业出清;

  3)医保统筹对接:药房医保统筹对接有加速趋势。预计统筹门店对接后大中型连锁有望获得更多医保资质,龙头药房份额进一步提升;

  4)O2O:实质上起到线下客流重新分配作用。从O2O排位规则看,“品牌连锁”、“品类齐全”、“优惠活动力度”、“24小时运营”等均为O2O排位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在现有规则下,地级市连锁龙头在排位上更具优势,O2O有望加速吸引中小连锁客流到大型连锁购药。

  结合以上两方面逻辑,我们认为2021年医药零售板块有望维持高景气度,医药零售上市公司有望出现“老店客流增速提速”、“处方药毛利率提升”及“处方药销量增长”等利好趋势。我们仍然不改全年看多药房预期,当前时间点推荐一心堂,老百姓,大参林,益丰药房及国药一致。

  风险提示:行业:个人医保账户趋严,互联网电商冲击,公司: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