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内生外延,公司尝试超宽温区超长寿命锂离子电池项目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日发布公告,同意湖州新能源投资建设超宽温区超长寿命锂离子电池项目,湖州新能源是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从锂盐材料延伸至电池制造的主要平台,拟投资建设2GWh/a超宽温区超长寿命锂离子电池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00,000万元;一期先行投资建设0.2GWh/a超宽温区超长寿命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投资额为27,990万元。

  点评:

  小投入或换来大产出。公司一期计划投资2.799亿元建设0.2GWh/a超宽温区超长寿命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项目投入并不大,成功后再继续投入,放大业务增长点。而且公司研发的电池针对的是超高温(70~90℃)和超低温(零下50℃)电池领域,下游是纯电动大巴、燃料电池汽车的功率模块、乘用车48V微混系统、工程机械、矿用纯电动自卸汽车、物联网室外节点电源、寒冷地区5G通信基站蓄电、电网调频/电网紧急削峰填谷等,差异化竞争,竞争压力小,成功几率大。公司在手现金13亿,特钢业务上市以来从未亏损,稳定的现金流支持新能源业务的发展,公司已建成以国内锂资源为依托,成本可控、质量可靠的云母提锂生产线,“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运行良好。在上游拥有资源保障和碳酸锂原料优势的基础上,对下游电池产业进行布局,可以提高产品附加值,构建更为完整的产业链。

  锂泰合伙由多名锂离子电池材料和锂离子电池产品专家组成,具有锂电池领域多年技术或管理从业经验,掌握了多项制造超宽温区超长寿命电池制造的核心技术。双方合作共同建设和运营超宽温区超长寿命锂离子电池项目,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确保项目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领先地位。“有钱,有人,有技术”,为何不培育呢?埋下一颗希望的种子,未来或为公司做出大贡献。

  “云母提锂”成功在前,我们相信公司会再次证明自己。四年前,“云母提锂”项目同样被市场质疑,如今公司不仅做成了,而且做的很好,产量超、成本低、质量优,并获得了下游龙头企业的认可,更难能可贵是世界首创“隧道窑”焙烧技术,增加了碳酸锂产量提高了锂的收率,行业里有公司也开始效仿,我们认为这不仅是为公司做出的贡献,也为改善我国锂盐焙烧工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在成功之前是鲜有人相信的,永兴踏实的作风与企业文化让这些变成了现实,这也是我们看好公司的原因之一。

  碳酸锂仍是当前公司价值的核心。公司自有矿山锁定成本,当前电碳最高价已经接近7万元,均价也达到了6.5万元左右,公司二期规划共生产3万吨碳酸锂,随着下游需求的不断提升,碳酸锂价格有望持续回升。

  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89/1.92/3.15元,对应PE分别为61.2/28.2/17.2倍。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锂行业供需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