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拓展新能源产业链
内容摘要
  主要事件: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超宽温区超长寿命锂离子电池项目的议案》和《关于向控股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控股子公司湖州永兴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州新能源”)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投资建设超宽温区超长寿命锂离子电池项目并向控股子公司湖州新能源增资。

  拟投资建设超宽温区超长寿命锂离子电池项目:湖州新能源是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从锂盐材料延伸至电池制造的主要平台,公司控股70%,锂泰合伙企业持股30%。湖州新能源拟投资建设2GWh/a锂离子电池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00,000万元;一期先行投资建设0.2GWh/a产能,一期投资额为27,990万元。此次增资中,公司以货币资金增资9,800万元,锂泰企业合伙以货币资金或知识产权增资4,200万元。增资完成后,湖州新能源注册资本将由1,000万元增加至15,000万元,各股东持股比例不变。项目一期建设为12个月,二期建设将在一期项目建成投产进入运营后进行。

  长寿命和宽温域是主攻方向:拟建项目主要产品包括方形铝壳电芯、由方形铝壳电芯组成的模组、由模组组成的电池包。项目从电池内部关键材料着手,将锂离子电池上限运行温度推高至70~90℃温区,将低温型锂离子电池低温段的工作温区延伸至零下50℃。得益于新型负极材料特殊的“脱嵌锂”机制,项目的锂离子电池还具有超长使用寿命(≥15年)。项目未来所生产的产品具有稳定可靠、超宽温域、超长寿命、快速充电、高功率输出等特点,能广泛应用于各种环境下的动力及储能领域,如纯电动大巴、燃料电池汽车的功率模块、乘用车48V微混系统、工程机械、矿用纯电动自卸汽车、物联网室外节点电源、寒冷地区5G通信基站蓄电、电网调频/电网紧急削峰填谷等。

  资源优势和核心技术是项目的保障:公司上下游一体化的1万吨碳酸锂项目已经达产,这是拓展下游电池产业链的资源保障。电池技术方面,锂泰合伙由多名锂离子电池材料和锂离子电池产品专家组成,具有锂电池领域多年技术或管理从业经验,掌握了多项制造超宽温区超长寿命电池制造的核心技术。公司与锂泰合作将实现优势互补,确保项目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领先地位。

  深度拓展新能源产业链:公司以特钢新材料为基础,以云母提锂为切入点进入新能源领域,云母提锂路线曾饱受质疑,而公司碳酸锂项目在2020年三季度的达产证明了该路线的可行。公司生产的锂云母碳酸锂质量稳定,得到下游行业多个龙头客户认可并实现长期供货。产能达产说明公司产品有能力承受2020年三季度时极低的碳酸锂价格,在当时行业多数企业现金亏损的环境下,公司锂盐成本竞争力突显,云母提锂路线前景可期。此次的超宽温区超长寿命锂离子电池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将从上游原材料制备跨入下游锂离子电池制造的核心领域,进一步延伸了新能源领域的产业链。同时通过下游产品生产制造可促进锂盐产品的研发和质量提高,提升整体核心竞争力,为将公司打造成为以锂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与加工,以及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为核心业务的新能源行业领军企业奠定基础。

  投资建议:公司传统特钢业务现金流稳定,特钢产品为定制化小批量高端品种,在多年的行业竞争中逐步确立竞争优势,扩大市场份额,未来公司将继续升级产品结构,实现特钢板块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另外技改项目的完成也有望提升明年特钢的整体销量。锂电业务方面,满产满销证明了云母提锂路线的可行性和竞争力,此次电池项目则是公司在新能源产业链的深度拓展。长期来看锂电产品有望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规模的快速扩大,公司在资源、效率、技术上均具备竞争优势,有望长期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发展,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不锈钢需求明显下行;不锈钢棒线材供给恶化从中低端市场蔓延至高端市场;锂盐行业供需环境恶化的风险;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