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新能源布局轮廓初成,依托锂电资源实现二次腾飞
内容摘要
  能投集团早已深度布局锂电产业链,川能动力为旗下唯一A股上市公司

  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个万亿级产业战略部署,自十三五起开始深度布局锂电全产业链,主要通过未并表的北京华鼎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鼎基金”)和成都川能锂能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锂能基金”)运营。2017年4月,四川能投集团与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展开合作,总投资105亿元的华鼎国联四川锂电项目正式落地成都青白江区。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是由中国一汽、东风汽车、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广汽集团、重庆长安、郑州宇通等整车生产企业、宁德时代、天津力神电池、贝特瑞等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科研单位和四川能投集团共同发起设计的,共有14家股东。华鼎国联一期计划投资总额超100亿元,投资完成后将形成超30GWh电池和3万吨正极材料的产能,目前该项目已经顺利投产3GWh动力电池和5000吨正极材料,已为奇瑞新能源汽车和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电池供应。与此同时,截至2020年7月31日,华鼎基金分别持有A股上市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341万股和新三板上市公司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150万股股票,截至2021年1月15日,华鼎基金持有上述两家公司股票的总市值已超过100亿元。除下游动力电池及正极材料外,能投集团还利用四川锂矿储量丰富优势往锂电产业链的上游布局,2018年11月,集团发起设立的锂能基金先后完成对鼎盛锂业51%股权及能投锂业62.75%股权的并购,分别实现了对锂矿及锂盐加工厂的布局。川能动力作为四川能投旗下唯一A股上市公司,于2017年资产重组之时便制定了全面布局锂电产业链的规划,会成为四川能投集团“十四五”全力拓展锂电产业链的重要助力。

  投资建议:

  背靠最大风电基地凉山州,近五年公司风电净利润复合增速高达62%,公司目前在运装机中77.5%的风电场均位于凉山州,在建5个风电场均位于凉山州,合计44.5万千瓦装机,公司未来仍将积极参与凉山州风电项目开发建设,争取早日将凉山州开发成为千万千瓦级的全国大风电基地。锂电业务板块,李家沟采矿权的收购将于2021年一季度前付完尾款,鼎盛锂业预计通过基金清算及大股东转移股权的形式实现上市公司控股,上述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拥有上游锂矿+锂盐厂布局。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5.55亿元、38.33亿元、46.7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6%、50.0%和21.9%;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1亿元、6.08亿元、8.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9%、124.2%和43.6%,EPS分别为0.21、0.48、0.69元。我们将川能动力三大主营业务分开,分别取各板块主营业务类似的公司对比给予平均估值,综合后公司21-22年整体估值分别为32倍和30倍。川能动力李家沟矿山为国内投产的首个体量最大的锂辉石矿,资源禀赋具有唯一性及不可或缺性,且锂资源目前处于底部反弹上涨中,2021年或因为疫情及下游旺盛的需求而加速上涨,李家沟矿山的投产将实现川能动力上游锂资源的自有可控,还将受益本轮锂资源价格的上涨,综合考虑上述情况后略微给予溢价,给予川能动力21年整体估值35倍。公司2021年EPS为0.48元,给予公司股票16.8元/股的目标价,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风电光伏利用小时数下滑,售电量不及预期;

  2、锂矿及锂盐业务收购进度滞缓;

  3、锂矿建设进度不及预期,未能按时投产;

  4、锂资源价格下滑明显;

  5、合同纠纷等追讨资金诉讼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