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上调盈利预测,给予增持评级
内容摘要
  上调评级至增持,目标价上调至112元,上行空间22%。我们将先导智能的评级由“中性”上调至“增持”,主要有三个原因:1)我们预期公司2020年四季度的业绩增速将较2020年三季度进一步提升;2)根据公司近期公告,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足,截至9月30日约为62.60亿元,预计2020全年订单额或较2019年有较明显提高;3)宁德时代在12月末连续发布三条公告,将对多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进行扩建,长期来看对公司的业绩也将产生相当的提振作用;4)目前来看,先导智能的毛利率及营收规模较同业其他公司都有较明显的优势,具备享受估值溢价的实力。再加上疫情影响逐步减退,我们认为先导智能2020年下半年业绩或将较上半年有较明显的提升,并因此上调了对先导智能的业绩预期,上调目标价至112元,对应2021年1月18日收盘价91.82元有22%的上行空间。

  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在四季度或超100%。尽管先导智能光伏业务营收占比提升导致毛利率下行,但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70%,较第一季度(-51%)与第二季度(-33%)呈现出较明显的回升迹象。得益于公司锂电业务重获增长势能,我们预计公司四季度的毛利率将由三季度的33%左右回升至40%以上,整体业绩也将因此呈现加速上行趋势,预计四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或超100%。

  头部锂电企业开展扩建,或提振公司业绩。如我们在报告《先导智能:锂电设备龙头》(2020年8月8日)分析的,锂电企业积极扩产,未来六年设备需求或达1686亿元。我们看到这一趋势在近期不断得到验证,宁德时代于2020年12月29日发布公告,称将对生产动力电池的宜宾基地、江苏基地、福鼎基地进行扩建,投资额分别不超过100亿元、120亿元、170亿元(总建设额390亿元),建设周期分别为26个月、24个月、26个月。考虑到先导智能与宁德时代有长期合作关系,在完成25亿元定向增发后宁德时代也将成为先导智能的战略投资者,持有股份达7.1%,先导智能很可能从宁德时代的大规模扩建计划中获得相当部分的订单,我们预计将不少于60亿元人民币。考虑到宁德时代尚有多个扩建项目正在进行,这些新项目的建设开始时间或出现延后,我们预计其建设将在2023年开始,因此将对先导智能的长期增长产生较大的正面影响。另一方面,目前公司产品线较2019年末已进一步扩展,具备了前段设备的生产能力,技术的不断进步也将推动公司业绩的进一步上行。

  风险提示

  订单获取不及预期;市场竞争激化导致毛利率下行;资产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