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工业机器人行业跟踪报告:12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再创新高,通用自动化行业景气延续
内容摘要
  12月工业机器人单月产量再创新高,通用自动化行业景气延续。12月工业机器人单月产量29706台,同比增长32.4%,环比提升25.7%,单月产量再创历史新高,2020年全年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达到237068台,同比增长19.1%,工业机器人供给端高增长态势延续。其他通用自动化细分子行业高频数据同样显示行业景气延续:12月金属切削机床单月产量5万台,+32.4%,全年累计产量45万台,+5.9%;12月单月进口机床10913台,累计进口109483台,+18.8%;全球激光器龙头IPG2020Q3中国区收入增长22%;12月伯朗特机械手(配套注塑机)出货量1394台,+6.9%。

  2020年工业机器人市场整体回顾:低开高走,后疫情时代机器换人趋势显著提升。从宏观数据来看,PMI数据自疫情后连续10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数据降幅收窄,全年累计同比-2.2%。工业机器人市场呈现低开高走态势,后疫情时代持续超预期增长。2020年工业机器人行业呈现:(1)渗透率提升,工业机器人应用从汽车、3C等行业向更多制造业蔓延,轻负载机型占比提升,(2)集中度提升,受疫情影响行业洗牌,截至2020年三季度行业前十名市占率合计达到68%,前五名市占率合计50%,分别较上年同期提升了3.41、2.31个百分点,(3)国产化率整体有所下降,但国产龙头埃斯顿、汇川等份额有较大幅度提升。

  2021年工业机器人市场展望:景气延续,国产崛起。后疫情时代“机器换人”浪潮依旧,且一般制造业工业机器人的渗透是不可逆的,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将稳步提升。且国内工业机器人产业链近年来逐步完善,此轮行业复苏将伴随着国产化率的提升。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本体及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率都较低,未来随着国产机器人企业技术研发及创新实力提升,重点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突破,国内外技术差距不断缩小,国产化率有望逐步提升。

  投资建议:随着行业景气销量进入上升通道,国产机器人企业在进口替代的大背景下弹性更大,维持机器人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推荐标的埃斯顿,建议关注绿的谐波、埃夫特、拓斯达等。

  风险提示:制造业投资放缓,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