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海外汽车销量跟踪:12月欧洲降幅收窄美国恢复正增长
内容摘要
  海外主要汽车市场销量跟踪:

  欧盟(含英国)12月乘用车销量同比降幅收窄至3%。因欧洲疫情二次爆发,多国执行封城措施,欧盟10月乘用车销量为95万辆,同比2019年下降8%,11月份乘用车销量为90万辆,同比2019年下降12%。但进入12月份后汽车消费有所恢复,乘用车销量为103万辆,同比降幅收窄至3%。

  欧盟12月份各国汽车市场表现分化,德国同比增长10%,英国同比下降11%,法国同比下降12%。进入2020年下半年以来,德国汽车市场整体恢复较好,12月份乘用车销量31万辆,同比增长10%;英法两国汽车市场受二次疫情影响较重,12月份乘用车销量分别同比下降11%、12%。

  美国12月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美国秋冬疫情的爆发对11月汽车市场影响较大,当月销量同比下降了17%,但进入12月份后汽车销量又迎来快速反弹,12月汽车销量为160万辆,同比增长10%。

  日本12月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1%,复苏态势延续。2020年下半年以来,日本汽车行业稳步复苏,且自10月份开始汽车销量同比转正,12月份汽车销量为32万辆,同比增长11%,复苏态势延续。

  海外疫情跟踪:

  美国每日新增病例维持高位。美国秋冬疫情爆发后,自2020年10月份开始每日新增病例快速攀升,并在12月中旬至今维持在20-25万例/日的高位,美国各州政府对疫情的防控力度较弱,短期看疫情未有明显减弱的迹象。

  欧洲主要国家每日新增病例自21年1月上旬呈下降趋势。欧洲本轮疫情爆发后,多个国家启动封城措施,对疫情控制起到一定效果。

  统计欧洲主要国家(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的每日新增病例发现,欧洲本轮疫情出现两个高峰期,首次高峰出现在11月初,主因法国确诊人数激增所致,二次高峰出现在21年1月初,主因英国确诊人数激增所致。得益于整体较好的疫情防控措施,欧洲每日新增病例自1月初的第二个高峰至今,呈下降趋势。

  投资策略:从2020年11-12月份欧美地区汽车销量数据看,疫情对汽车销量的影响在减弱,随着全球范围内疫苗注射的持续推进,海外车市向好的预期逐步增强,建议关注海外营收占比较高的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推荐:继峰股份、爱柯迪、福耀玻璃、岱美股份、均胜电子。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汇兑风险、公司经营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