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业净利润保持高增长,继续看好核心赛道发展机会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2020年实现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99亿元-3.30亿元,同比增长90%-110%,扣非净利润为3.14亿元-3.65亿元,同比增长97%-129%,扣除房地产业务和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87亿元-2.38亿元,同比增长17%-50%。

  投资要点

  主营业务净利润符合市场预期:报告期内,公司位于成都的西部区域总部及大数据研发和运营服务基地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已确认该项目配套商业用房的销售收入,初步核算该房地产业务实现净利润约为12,665万元。本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500万元至-3,500万元,报告期内,公司转让了主营互联网营销业务的子公司耐特康赛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控股权,预计对合并报表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金额为-4,880万元。扣除房地产业务和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中值为2.13亿元,同比增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主营业务保持高增长,转让耐特康赛股权聚焦主业:报告期内,公司聚焦“语义智能+”的发展战略,基于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品,持续拓展重点行业和重点客户,创新云和数据智能服务业务。在数字政府、媒体融合、网络空间舆情分析、金融大数据等重点领域,继续取得了较高的营收增长;在网络安全、公安防务等泛安全领域也保持了业绩稳定;同时,公司对受经济不确定因素影响较大的互联网营销业务相应采取了适当收缩的策略,拟向渠成(转让前持有耐特康赛45%)转让耐特康赛10%股权,转让后公司将持有耐特康赛45%股权,耐特康赛将不再并表。股权转让后公司将进一步聚焦主业,优化子公司股权治理结构,提升公司管理运营效率。

  2021年继续看好公司核心业务的发展机会:2020年融媒体业务、舆情监测和网站集约化业务虽受疫情影响有所推迟,但受益于政府端需求和政策推动,仍有较好增长,并积极推动业务云化发展。同时,信创业务也逐渐给公司带来增量业绩。展望2021年,疫情递延的业务需求将逐步恢复,同时预计十四五规划也将带来更好的机会,看好未来几年公司围绕语义智能和大数据的核心业务的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44/0.41/0.52元,PE分别为21/22/18。公司客户刚需属性强,政府网站集约化、融媒体、网络舆情等细分领域处于高景气阶段,信创业务带来增量,维持目标价17.0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融媒体、网站集约化、舆情监管政策推进不及预期;云和数据服务业务转型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