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宝名药走向全国,一核两翼展翅腾飞
内容摘要
  推荐逻辑:公司是肝病类中药龙头企业,2019年营收突破57亿元,立足传统中药,逐步拓展日化、保健等领域。1)公司具备强品牌优势,提价19次仍未触及天花板,稀缺原料储备充足,保障全国渠道扩张。2)肝病用药市场近千亿,保健品市场近两千亿,片仔癀作为稀缺高端护肝用药对应潜在市场规模超250亿。3)从长期来看,品牌延伸扩充传统名贵中药产品线,日化板块分拆上市,打开多元成长空间。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34.7%。

  片仔癀具备强品牌、控原料、拓渠道三大核心竞争力。1)强品牌:片仔癀历史悠久,是国家认证一级保护中药,具备稀缺原料麝香使用权。名贵传统中药奠定提价基础,从2004年至2020年零售价一共提价19次,量价齐升趋势不减,提价仍未触及天花板。2)拓渠道:公司通过全国开设体验店拓展全国渠道,吸引全国高净值消费人群。截至2020年末全国已经布局达260家,省外新增体验店提速,2020年新增省外64家,省内6家。体验店渠道占比迅速提升,随着省外体验店逐渐步入成熟期,省外销售收入占比提升已经逐渐得到兑现。3)控原料:公司推进人工养麝弥补稀缺原料供给不足,目前陕西养殖基地养麝超1万头,我们推测年产超100公斤。目前公司的原料战略储备充足,麝香和牛黄均可满足3年的产能扩张。

  高端保健品稀缺,肝病用药市场近千亿。我国肝病人数居高不下,维持在4.5亿人左右。1)从保健属性来看,我国人均医疗保健支出持续快速增长,2020年保健品市场规模1948亿元,行业竞争格局分散,TOP5仅占据19.8%。片仔癀作为高端保健品在护肝解酒功效突出,在健康饮酒观念下,片仔癀有望随着高端白酒实现快速增长,假设未来3年渗透率提升至3%,潜在市场空间达58亿元。2)从药的属性来看,片仔癀在肝病用药中成药市场中位居第一。2020年我国肝病用药整体市场已达998亿元,2019年片仔癀在我国肝病用药市场中渗透率为2.5%,假如未来3年内患者渗透率提升至0.5%,对应慢性肝病用药市场超200亿元。

  强化中药名方矩阵,日化启动分拆上市。1)强化传统中药,并购龙晖获得安宫牛黄丸、西黄丸等名方,借助品牌、渠道优势,打造名贵中药龙头;2)公司与上海家化合作成立子公司拓展日化品类,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化妆品板块2018-2019年增速均超过50%,2019年收入达到4.3亿元,增长势头保持强劲。化妆品子公司分拆上市已提上日程。

  盈利预测。鉴于强品牌优势与渠道全国拓展带来量价齐升,预计2020-2022年公司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7.5%,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34.7%,对应2020-2022年EPS分别为2.66元、3.89元、5.57元。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提价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