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球光伏支架领先者,AI跟踪发布彰显技术优势
内容摘要
  事件:在此前,我们已经在《一论光伏跟踪系统:四大核心壁垒,远非“打铁”那么简单!》中描述了光伏跟踪支架领先厂商在算法和AI上的探索。日前,公司正式发布了《中信博新一代人工智能光伏跟踪解决方案白皮书》,根据中信博官网披露,原有的跟踪系统相较于固定系统能够带来7%-37%的增发受益;而经过实地验证及模拟仿真,相较于原有的跟踪系统,该解决方案有望使光伏电站在原有跟踪系统基础上,再获得可高达7%的增发收益(同行竞品增发受益最高达3.08%)。

  四大策略解决原有痛点,AI跟踪彰显技术优势。常规的跟踪器控制策略,主要以时间控制的方式进行对于太阳的追踪,尽管考虑到直射辐射最大化,但所适用的项目情况仅针对于单面组件、晴天、平地等特定条件。忽略了天气、地形、地貌对于太阳辐射的影响以及组件对不同光谱吸收特性的不同,在实际的光伏项目中往往难以实现发电量的大幅提高,甚至会产生负面影响。公司新一代人工智能光伏跟踪解决方案,1)进行逆跟踪算法优化和全地形建模,能够有效实现真实地形下的跟踪,减少阴影遮挡;2)通过AI神经网络处理气象数据,利用气象数据库实现云层有效策略;3)通过获取组件正面和背面的辐射等环境数据,对跟踪器角度进行算法优化升级;4)与包括阳光电源等在内的逆变器厂商合作,共享参数实现有效反馈控制,为进一步提升发电量增益带来数据源;四大策略有效解决了传统跟踪器的痛点,也彰显了公司在光伏跟踪支架领域的技术优势。

  跟踪支架拥有四大核心壁垒,渗透率持续提升,未来空间广阔。从公司的核心产品跟踪支架来看,在运用过程中,其拥有四大核心壁垒1)风工程与风洞测试;2)系统结构设计与排布;3)算法与AI运用;4)可融资性与项目背书。此前,我们在1300小时有效光照小时数量的基础上,对跟踪系统发电量增益关于IRR进行敏感性分析,无论是目前的情况,还是从技术进步带来EPC单位成本下降、非硅成本下降带来EPC单位成本下降、组件1时代(组件价格小于1元)和组件1时代基础上的上网电价降低等四个场景来看,当跟踪系统发电量增益高于5%时,跟踪系统相较于固定支架系统表现出更有经济性(测算过程详见《二论光伏跟踪系统:组件1时代,经济性依然显著!》)。据彭博新能源测算,相较于固定支架,双面+跟踪器在全球93.1%的区域可以达到最低LCOE度电成本,单面+跟踪器在全球87.9%的区域可以达到最低LCOE度电成本。根据GTM数据,经测算,若假设2025年全球新增装机达300GW,大型地面电站中跟踪支架渗透率由2019年的40%提升至80%,我们预计2025年跟踪支架装机达130GW,6年复合增长率达30%;市场空间达648亿,以2019年为基年,6年复合增长率达22%,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技术与成本兼具优势,产能持续扩张匹配需求。公司以获得的全球光伏支架相关资质为基础,在全球各地区布局了销售网点,销售网络遍布全球,拥有众多优质客户和优质项目经验。根据GTM数据,公司2019年光伏跟踪支架出货量近2GW,全球市场份额近6%,位列亚洲第一,全球第五。公司通过多年积累,掌握跟踪支架多项核心技术,此次AI跟踪器的推出,更彰显了公司在全球的技术领先地位。而在成本上,由于制造和人工成本的优势,公司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通过募投项目提高年产2.8GW高品质光伏支架的生产能力后,根据此前公告,公司拟再以10亿元投建太阳能跟踪支架及成套装备智能制造项目,持续扩张产能匹配需求。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开拓发展新空间,在BIPV,光伏+等领域不断深耕新技术、新产品。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1/22年收入为31.98/45.97/65.48亿元,营收增速为40.1%/43.8%/42.4%;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75/4.49/6.87亿元,增速为69.3%/63.3%/53.2%,对应EPS分别为2.02/3.31/5.06元。公司技术与成本双领先,且有光伏装机提升+跟踪支架渗透率提升+公司市占率提升三重逻辑加持,未来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与市场变化风险,汇率波动风险,管理控制风险,人力成本上升风险,技术进步不及预期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