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相机而动,竿头日上
内容摘要
  成功切入硅片领域,开启二次成长。公司是业内最早的光伏专用设备生产商之一,主要产品应用于硅片生产。2019年公司进军光伏单晶硅生产领域,形成“高端装备+核心材料”双轮驱动。随着单晶硅产能释放,上半年单晶硅业务收入贡献达85%,前三季度公司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47/3.43亿元,同比增长317.44%/125.56%,开启公司二次成长。2020Q1-Q3公司新业务盈利能力逐季提升,单晶硅业务盈利向上拐点显现。

  大尺寸大势所趋,需求释放叠加产业链打通,产业蓄势待发。趋势:降本提效是光伏永恒的主题,大尺寸产品能有效降低生产及使用环节成本,发展确定性强。需求:无论是下游对大尺寸产品的招标还是组件企业的积极推广,均彰显大尺寸产品蓄势待发。供给:尺寸虽有分歧却同指大尺寸发展方向,全产业链相互配合下,光伏产业链协同推进大尺寸发展。目前大尺寸相关产业链配套及关键环节均已打通,已具备向下游推广的基础。

  产能超预期释放叠加充足在手订单保障收入确定性,成本快速下降打开盈利空间。产能:公司产能释放持续超预期,我们判断公司一期5GW项目及二期8GW项目实际产能释放有望达到20GW,将助力公司成硅片领域新的中坚力量。订单:公司已公布在手订单均指向210尺寸。测算2021年-2022年在手订单已达15GW、19GW,保障公司产能销售。成本:随着公司规模扩张,公司与同行硅料价差将逐步抹平。而公司凭借行业先进设备及自身切片端优势迅速降低学习成本,带动非硅成本快速下降。公司单晶硅盈利能力加速追赶同行,我们判断Q3公司单晶硅毛利率已趋近30%,且随着规模继续扩张,成本具备继续下降空间。

  盈利预测:硅片技术变革进行后周期,后发者优势明显,叠加一体化浪潮下,专业化企业更有望获取产业支持。此外,行业大尺寸化趋势明显,我们认为公司强执行力及技术储备将使产能扩张速度及降本幅度持续超市场预期,长期来看,公司有望成为硅片领域新的中坚力量。中期视角来看,在下游充足订单保证下,公司业绩高增长确定性强。预计2020-2022年对应EPS分别为2.32/6.15/10.85元,对应PE分别为76x/29x/16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成本下降不及预期、硅片价格大幅下滑,业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