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与浙江加能签署合作协议,换电业务布局再下一城
内容摘要
  事件:1月24日,公司发布公告,孙公司昆山斯沃普与浙江加能签署框架协议,就新能源汽车自动化换电业务开展合作。

  携手浙江加能,换电业务布局再下一城。昆山斯沃普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德迈科和蔚来合资成立,其中德迈科持有其44.00%的股权,蔚来持有43.5%,主营自动化换电站设备。而浙江加能从事新能源科技技术开发、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池的销售等业务。本次合作主要鉴于浙江加能已在温州开展换电站运营,未来将委托斯沃普定制开发换电站,且将斯沃普作为独家供应商,未来车辆经销商、代理商优先使用其产品及服务,本次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斯沃普换电设备布局。

  电动车换电浪潮来临,换电设备率先受益。1月9日在NIODay上,蔚来正式发布第二代换电站,单日服务能力达312台次,车辆可实现自动泊入,用户无需下车,即可在车内一键启动自助换电。同时,根据中国经营报,蔚来将加快换电站布局,计划2021年底全国换电站总数达500座,目前蔚来换电站总建成近200座。电动车换电模式解决了行业痛点,2020年以来政策支持力度显著加强,上汽、吉利、宁德时代、欣旺达、软银等相关企业积极响应,预计近几年将快速发展。山东威达是蔚来换电站的主要供应商,并逐步拓展到其它客户,将率先受益。我们认为,“换电模式”优势显著,技术经过几年的积累也相对成熟,政策层主导更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换电模式”进入加速普及期,部分企业率先布局换电设备,占据先发优势。我们测算2021年设备需求达15.4亿元。中长期随着换电站的持续建设,预计2025年将产生180亿元设备市场空间,公司作为换电设备领先厂商将率先受益。

  投资建议:公司深度渗透史丹利百得、TTI、博世、创科等优质客户,随着公司自身的产品品类拓展,及产品在客户产品线中的渗透,公司有望长期稳健成长。公司4年布局换电设备开花结果,卡位优势明显,再获新成长点。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2.52、3.55、4.77亿元,去年大幅扭亏为盈,今明年同比增长40.9%、34.3%。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换电推进不达预期、蔚来合作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