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第四季度军工板块公募持仓报告:公募持仓环比再度提升,重仓前十平均年度回报率超150%
内容摘要
  整体持仓大幅增长,板块超配比例环比继续提升:2020第四季度,军工板块(以重点跟踪的50个标的为代表)流通总市值为13,324亿元,占A股流通总市值比例为2.07%,超越2014年第三季度板块军工板块流通市值占比,达到历史高点。

  基金重仓持有军工板块个股总市值为758.10亿元,占基金重仓总市值的2.57%,超配比例为0.5%,环比持平;主动型基金重仓持有军工板块个股总市值为567.76亿元,占基金重仓总市值的2.33%,超配比例为0.26%,环比提升0.11个百分点。主动型基金持仓集中度下降,处于过去三年中的较低水平。我们认为这或由于市场的关注度由几家龙头标的扩大到了整个板块中更多的优质个股。

  电子元器件板块为最受基金关注的细分领域:从不同细分板块来看,基金重仓持有市值最高的板块为电子元器件板块,整体重仓持有市值占军工板块比达到34%,而电子元器件个股流通总市值占整体军工板块流通总市值仅为16.48%,在军工板块处于明显超配位置。且主动型基金相对于指数型基金而言配置上游领域板块比例更高,配置电子元器件与新材料市值占比皆高于整体。

  中航光电为最受基金关注的个股:从基金重仓市值规模来看,中航光电位居榜首。指数型与主动型基金本季度持有市值前十个股的平均2020年度回报率均超过150%,其中第四季度回报率均值在30%以上。被最多主动型基金持有的个股同样为中航光电。且从2020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个股受主动型基金重仓数量环比呈现翻倍增长趋势。中航光电从第二季度由33只主动型基金重仓持有,至第四季度增长至由146只主动型基金持有。中航光电同样获主动型基金加仓最多,季度重仓市值增加规模达到50.76亿元。

  重点关注标的:建议重点关注被动电子元器件:振华科技,鸿远电子,火炬电子,宏达电子;信息化:睿创微纳,航天发展,航天电器,中航光电;民参军:上海沪工,红相股份,新雷能;新材料:中航高科,北摩高科,光威复材,西部超导;主机厂:中航沈飞,航发动力,中直股份,航天彩虹;改革:中航电子,四创电子;行业龙头公司的集合:军工龙头ETF;中证国防ETF

  风险提示:行业估值过高;军费增长不及预期;武器装备列装进展不及预期;院所改制、军民融合政策落地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