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需求带动磷肥业务量价齐升,业绩有望迎来底部反转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预增公告,业绩超预期。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7亿元左右,同比增加77.75%左右,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51亿元左右,去年同期为-1.24亿元,预计同比增加1.75亿元。其中4Q2020年单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64亿元,而4Q19年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仅为0.17亿元,同比大增840.6%,环比增长28.9%,4Q2020年单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3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0.73亿元,扭亏,业绩超预期。4Q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为:1.磷肥业务量价齐升;2.聚甲醛价格上涨;3持续优化各项可控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持续下降。

  磷肥内外需皆旺盛,量价齐升,整合大为制氨,进一步增强成本优势。主粮种植面积调减结束,从2016年起主粮库消比不断下降,截止2020年末全球玉米、大豆库销比22.7%、24.6%,回到15年以前水平,粮食价格上涨提升种植预期,国内化肥需求回暖。同时受外部环境影响,印度和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中国主要出口国库存偏低,进口需求增长,二铵出口价格持续上涨。叠加硫磺、合成氨等原料上涨的支撑,4Q2020年公司磷肥业务量价齐升,尿素价格环比亦大幅上涨。据卓创资讯统计,4Q2020年单季度国内磷酸二铵、尿素、硫磺、合成氨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7%、7.3%、27.7%、14.3%,同比分别上涨4.3%、1.1%、51.5%、6.8%,二铵价差环比略微下跌0.8%,同比增长9.8%。出口价格而言,二铵中国FOB散装价格4Q单季度环比、同比分别上涨10.4%、19.2%。公司公告拟以现金收购云南煤化工集团持有的大为制氨93.89%股权,大为制氨拥有液氨50万吨、硫磺1万吨、硫酸铵5.3万吨、尿素35万吨,纯碱18万吨、氯化铵18万吨,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合成氨、化肥、联碱产业链,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成本优势。

  聚甲醛产品价格底部向上,募投新建6万吨聚甲醛项目,进一步夯实龙头地位。受下游需求回暖特别是汽车领域的带动,聚甲醛价格持续上涨。据卓创资讯统计,4Q2020年单季度聚甲醛价格环比、同比分别上涨18.3%、16.1%至13979元/吨。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聚甲醛(五大通用工程塑料之一)生产企业,目前拥有产能9万吨,新疆6万吨聚甲醛新建项目,能耗、能源、原材料成本更低,且通过对现有技术的优化技改,产品性能更高。

  不断加强内部管理,资产负债率逐步改善中。公司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累计同比分别下跌4.95%、8.83%、31.83%,累计同比减少了7.79亿元,四季度以来公司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持续优化各项可控费用,管理费用继续下降。同时由于带息负债规模的持续下降,资金综合成本降低,全年财务费用同比下降较多。公司狠抓生产装置长周期运行和安全环保管理,主要产品产量的增加有效降低了产品单位固定成本,公司的资产结构持续优化中。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三磷整治”加速行业供给侧改革,长期利好磷化工,农产品价格上涨带动磷肥需求,量价齐升,行业景气向上。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逐步改善中,同时加快转型布局精细磷化工业务及氟硅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公司业绩有望底部反转。我们上调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2.70、6.52、7.85亿元(原为2.01、4.58、5.51亿元),EPS分别为0.15、0.35、0.43元(原为0.14、0.32、0.39元),目前市值对应的PE为44X、19X、16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磷矿石、磷肥、聚甲醛价格持续下跌;2.减债进度低于预期,资产负债率上行;3.期间费用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