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预告符合预期,看好内贸集运行业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1月25日中谷物流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全年归母净利润预计在9.80亿元至10.50亿元,同比增加14.27%至22.44%(业绩预告数值高于上市公告书中7.00亿元至9.50亿元的预测);4Q20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预计为4.90亿元至5.60亿元,同比增加60%至83%,符合我们之前的业绩预期。四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接近或超过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总和,主要因为四季度为内贸集运传统旺季,叠加运价上涨因素所导致。中国内贸集运运价指数PDCI在2020年1-4季度分别同比增长8.69%、-19.79%、-6.63%、10.47%。

  重申核心逻辑:集装箱多式联运渗透率将持续提升,集装箱的优势在于标准化的模式在多式联运过程相比散装运输在成本以及便利性上性价比突出,中国内贸集装箱运输的货源包括国内消费驱动的制成品,城市化以及投资驱动的大宗原材料。随着制造业向中西部转移,多式联运需求增加,内贸驱动因素除了货源方面的(1)消费驱动的制成品,(2)城市化以及投资驱动的大宗原材料外,(3)集装箱多式联运渗透率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取代长距离下的公路、铁路散装运输。此外,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及环保治理趋严,中国散改集的进程将持续推进,适箱货源将得到进一步拓展,为内贸集运市场带来增量需求。

  对标海丰国际,有较大成长空间:中谷物流所处的内贸集装箱多式联运与海丰国际所属的亚洲区域间市场类似,参照Alphaliner12月数据,中谷物流控制运力是海丰国际的1.3倍,市值仅为海丰国际的47%,2019年净利润水平比海丰国际低5.6%。在行业竞争格局改善以及需求端仍维持高于GDP增速2%以上水平的相对高增速背景下,继续发挥成本管控优势,实现净利润率跑赢行业平均水平,并用5-10年时间净利润率有希望逐步追上海丰国际2019年水平。

  投资建议:2020年业绩符合我们预期,维持2020E-2022E归母净利润预测为10.1亿元、12.2亿元和14.8亿元,现股价对应PE20倍,17倍,14倍,维持“买入”评级。对标海丰国际按照2020年24.3倍PE,或2021年21.0倍PE,对应目标市值245-256亿,向上21%-27%空间。中期来看,中谷物流控制运力是海丰国际的1.3倍,市值仅为海丰国际的47%,公司单位TEU运力市值为海丰国际的36%,改善空间巨大。

  风险提示:内贸集运竞争格局恶化,需求不达预期,公司误判市场,运力扩张时机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