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分子筛催化剂龙头公司具备竞争优势,尾气处理打开新空间
内容摘要
  齐鲁华信为分子筛催化剂行业龙头公司:公司成立于2004年专注于从事各类分子筛、新型环保助剂以及硫酸铝、偏铝酸钠等石油化工催化新材料、环保催化新材料和煤化工催化新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国内主要的催化剂分子筛产品生产企业之一,生产制造中关键工序流程的智能化与自动化。公司规模稳定增长2019年营收5.7亿元,归母净利润5364万。毛利率整体呈现上升态势,公司附加值较高的分子筛产品营收17/18/19年占比分别为65.56%/78.60%/79.35%,整体呈现上升态势,带动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7.22%/26.17%/27.51%。本次拟发行3,345.78万股,预计募集资金2.7亿元,主要用于汽车尾气治理新材料产线建设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石油炼化催化剂国内基本被中石油、中石化垄断,公司长期向中石化、巴斯夫供货具备行业竞争优势:2020年炼油催化剂需求消费金额将达到47亿美元。国内石油炼化催化剂基本被中石油、中石化垄断,绝大多数需求由其自供,少量对外采购,公司17/18/19年第一大客户均为中石化,营收占比分别为54.12%/38.14%/36.71%。根据QYResearch统计,2018年国内炼油和化工催化领域分子筛可市场化(剔除中石油、中石化自供部分)需求约为5.49万吨,按齐鲁华信当年产量计算,在国内石油化工催化分子筛领域约占22.09%的市场份额。公司当前汽车尾气催化分子筛通过A股上市公司万润股份间接向庄信万丰供货,且德国巴斯夫也为公司客户之一,同样具备一定的客户优势。

  环保催化分子筛受益国家环保政策和国六标准推进,公司募投汽车尾气处理分子筛产能后续有望受益:自主研发方面,公司拥有十余年的技术积累和33项专利技术,依靠自有知识产权进行生产,掌握了相关产品的核心技术。环保催化分子筛行业当前主要被国外企业垄断,前三大企业占据了71%的市场份额。公司产品质量已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独深耕催化剂分子筛行业趋势逐渐向好:国家政策推动行业需求增长,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数据,预计到2022年我国柴油机尾气催化净化器分子筛需求量为4.49万吨,公司本次募投年产2000吨汽车尾气处理分子筛催化剂产能,预计到2022年公司汽车尾气治理类分子筛产品产量将达到1万吨,市占率约22%。公司所处行业较为细分,业内不存在产品业务完全一致的公司故而根据业务种类和下游应用选取了建龙微纳、润和催化和凯大催化作为公司可比公司,在可比公司中各项数据均处于中上地位,具备一定竞争优势。

  风险提示:客户过度依赖、下游行业较为集中、国六推进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