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靴子终落地,中文在线迎新股东赋能公司发展
内容摘要
  投资事件:

  公司于1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上海阅文、深圳利通受让公司原持有5%以上比例流通股股东启迪华创10%股份,百度七猫受让公司原持有5%以上比例流通股股东文睿公司5%股份,股权转让谜底终于揭晓。

  点评:

  高价转让彰显各方对于公司未来发展信心。我们一直强调,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于数字版权领域巨大的持续生产能力以及海量数字资源储备。此次腾讯系、百度系以8.23元/股,较上周五收盘价折价5%的价格竞得公司股权,既是各方对公司版权价值的认可,又显示出了买方巨大的合作诚意。

  股东入驻带来流量业务增长,加速内容变现。公司在股权转让的同时,与上海阅文、深圳利通、百度七猫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与上述各方在数字内容授权领域的合作。根据协议,公司2021年预计与上海阅文及其关联方、深圳利通的关联方发生业务交易金额约10500万元,较2020年双方合作金额5040.69万元提升108.03%。同时,公司2021年预计与百度七猫扩大业务合作金额到1亿元,较2020年双方合作金额1974.44万元增幅约406%。百度七猫、上海阅文等为网络文学头部企业,在技术、流量、内容等方面拥有巨大积累优势,此次股权层面的深度合作,将为中文在线带来确定性的数字版权变现渠道与优势。

  全平台内容分发验证公司产业链上游议价能力。公司此次与腾讯系、百度系的合作无排他协议,对于公司与字节跳动等巨头达成的合作不会产生影响,公司未来仍将作为独立内容输出方,自主选择合作伙伴。我们认为这充分验证了公司在产业链上游的议价能力以及核心竞争壁垒。

  投资建议:继续看好公司“文化+教育双轮驱动”的业务发展模式,在强大流量渠道的加持下,加速公司“文学+”、“教育+”变现速度。考虑到新进股东带来的新增业务影响,我们调整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91/16.37/24.8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4/1.95/3.15亿元,EPS为0.07/0.27/0.43,对应PE123.1X、34.1X、20.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版权采购价格波动风险、数字阅读业务增速放缓、疫情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