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业绩预告点评:受益硅片扩产周期,业绩超预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97至9.56亿元,同比增长25%至50%;扣非净利润7.51至9.16亿元,同比增长23.17%至50.3%;基本每股收益0.62至0.75元/股。

  报告要点:

  受益光伏行业扩产,公司业绩增长超预期

  根据公司业绩预告,我们测算公司单四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为2.72至4.32亿元,同比增长64%至160%。2020年公司受益于光伏行业发展持续向好,单晶硅片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国内硅片厂商加大投资扩产,受益于公司光伏设备订单持续增长公司业绩保持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光伏行业取得订单45亿元,在手订单达到55.9亿元,而根据我们测算,公司2020至2022年潜在光伏设备订单规模预计超过200亿元。

  半导体与蓝宝石业务稳步推进,半导体业务极具增长潜力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大半导体设备、辅材耗材新产品研发力度及市场开拓,继续加强在蓝宝石材料领域的技术研发、成本控制和市场拓展,公司半导体和蓝宝石业务稳步推进。根据我们测算,仅考虑采购公司设备确定性较高的中环领先、山东有研等企业规划,硅片企业扩产有望为市场带来超130亿设备订单,其中晶盛潜在订单有望超45亿元,半导体业务极具增长潜力。

  碳化硅未来需求旺盛,有望为公司带来长足增长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性能优异,在新能源车等领域需求旺盛,罗姆、科锐、意法半导体、英飞凌等厂商正大举扩充产能,例如罗姆公司预计2024财年碳化硅生产能力将相比2019年提升5倍以上,根据Yole预测碳化硅器件市场预计以30%的复合增长率从2019年的5亿美元上升到2025年的超过25亿美元,而根据我们测算碳化硅每万片/月产能将带来8-10亿设备需求,根据公司披露信息,公司已经开发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SiC长晶炉、外延设备,其中SiC长晶炉已经交付客户使用,外延设备完成技术验证,产业化前景良好,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公司2020至2022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84/57.97/74.9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52/12.65/17.05亿元,对应当前PE分别为62/42/31X,考虑到公司的产业链地位及半导体业务的高成长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造成全球光伏装机量不及预期,半导体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光伏硅片扩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