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亿纬锂能参与华友钴业定增,有望优化产业链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及控股股东亿纬控股,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18亿元共同参与认购华友钴业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其中公司拟认购价款总额为3亿元,亿纬控股拟认购价款总额为15亿元。

  华友已进入全球头部客户供应链,募投项目达产后完善一体化布局。华友的三元前驱体已进入LG化学、SK、CATL、比亚迪等全球头部动力电池厂的核心供应链,产品大规模应用于大众MEB平台、雷诺-日产、沃尔沃、路虎捷豹等欧美高端电动汽车。目前,华友已投产及在建三元前驱体产能10万吨,其中全资拥有5.5万吨,与LG和POSCO合资建设4.5万吨;

  现有1万吨电池级硫酸镍产能,3万吨在建,预计21年底投产,22年实现出货。本次华友募投项目包括5万吨高镍型三元前驱体和4.5万吨高冰镍,建设期2年,达产后有望进一步加强一体化布局,并巩固公司的龙头地位。

  动力储能逐步突破,上游延伸助力产业链布局。亿纬锂能动力电池各技术方向客户拓展顺利,产能扩张持续推进,技术实力已跻身行业一流水平。

  公司软包电池需求旺盛,产能释放下21年出货量有望翻倍以上增长;方形三元宝马项目如期兑现,未来出货量有望持续提升。在新能源车产业链降成本压力下,动力电池竞争有向上游环节延伸的趋势。本次认购华友股份,有利于加强双方合作,并助力亿纬开拓上游产业链及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提升动力业务竞争力。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2年营收分别为85.44/176.54/283.2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3.3%/106.6%/60.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40/34.73/52.7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2%/125.6%/52.0%;EPS分别为0.82/1.84/2.79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海外疫情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