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业绩超预期,有望维持高增长趋势
内容摘要
  事件:1月26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97-9.56亿元,同比增长25-50%;其中Q4实现归母净利润2.73-4.32亿元,同比增长64.90%-161.16%,环比增长10.35%-74.76%,超出市场预期。

  去年业绩超出市场预期,今年有望维持高增长。去年以来光伏市场持续保持较高景气度,同时一体化厂商扩产趋势确定、大尺寸具备一定迭代作用、同时产业成本持续下降,硅片环节迎来扩产浪潮,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数据,2020年硅片公布扩产规模高达313.6GW。据公告,截止Q3公司未完成合同总计59亿元,同比增长大幅增长130.65%,其中未完成半导体设备合同4.1亿元。同时,公司合同负债高达22.24亿元,同比大幅提升125.79%,均体现公司2020年新签订大笔订单,未来收入业绩增长有望进一步提速。

  光伏平价硅片扩产浪潮开启,设备龙头有望长期收益。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我国2020年光伏新增装机48.2GW,远超市场预期。据CPIA测算,十四五期间全球光伏装机量预计达到222~287GW,较十三五期间大幅提升73%-123%。装机量的上升带动全产业链的扩产。我们认为,考虑光伏平价后装机的超预期爆发、大尺寸/N型等新技术带来的产能迭代、一体化厂商及新势力争相扩产带来的竞争性扩产加剧,预计硅片扩产量将持续走高,根据我们公司深度报告测算,2021/2022年扩产量将达到100、119GW。公司是硅片设备龙头,客户覆盖除隆基以外的所有硅片厂商,产品线从生长设备延伸到下游加工设备,订单业绩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新能车、光伏加速普及,SiC材料设备迎来风口。新能源车工控、光伏领域大量使用功率器件。据Omdia统计,全球功率器件市场规模达430亿美元,考虑下游需求景气,预计2024年将超过500亿美元。SiC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具有功耗低、耐高压、散热强、尺寸小等显著优势,有望逐步替代硅基功率器件。近年来随着成本快速下降,SiC已进入普及开端。随着产能扩张摊薄固定成本、技术进步提高良率、拉速及有效长度,预计其成本将继续快速下降,其性价比拐点有望在2021~2023年到来。公司是国内率先实现SiC长晶-外延-切磨抛设备批量出货的公司,目前公司长晶技术持续突破,将率先享受SiC普及红利。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晶体生长及智能化加工设备制造企业,受益于光伏行业持续高景气,订单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同时SiC设备、蓝宝石材料业务发展潜力巨大。我们预测2020-202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50、12.98、18.1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6、1.01、1.41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硅片价格波动影响下游扩产,下游半导体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