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股系列之二:绿色环保的TPU材料正向高端化发展
内容摘要
  TPU作为新型环保材料,我国行业处于成长期,前景广阔。TPU是一种有机高分子合成材料,具有多种优越特性,能够有效代替PVC、橡胶、EVA、硅胶等传统材料,符合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受到国家政策的重点关注与扶持,是未来新材料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我国TPU行业正处于产业生命周期的成长期,发展前景广阔,预计市场容量巨大。

  产量产能稳步增长,下游消耗格局稳定扩张。从供给端看,中国TPU行业起步较晚,仍处于成长期,新增产能陆续释放,2014-2019年国内TPU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5.46%,2019年产量达51.29万吨。国内公司产品主要集中在低端市场,中高端产品覆盖面与国外公司产品相比有一定差距。从需求端看,TPU由于拥有多种突出性能,应用领域从鞋类行业、PU合成革等低端市场行业不断拓展到了医药、航空、环保等高端市场行业,且在各个细分市场中逐步取代传统材料成为主流选择,需求量持续高速增长。2010-2019年中国TPU消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6%,2018年需求量达到58.21万吨,预计2025年中国TPU需求量将达到100万吨。

  美瑞新材专注TPU差异化产品市场。美瑞新材专注于差异化生产配方和差异化生产工艺,依靠差异化高端化的产品布局,不断开发下游市场,创造出属于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及投资回报率逐年稳步提高。而万华化学则主要依靠较高的产业链一体化程度,降低生产成本,生产TPU通用料,在同业中有成本优势。美瑞新材和万华化学分别利用差异化优势和成本优势,公司盈利能力均位于行业内第一梯队。

  推荐关注差异化TPU行业代表:美瑞新材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配方技术泄露的风险;新冠疫情再度蔓延影响国内外市场的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