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智慧交通领先企业,2020年经营性现金流改善显著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17.86%,归母净利润6020.36万元,同比增长21.24%,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4267.27万元,同比增长1367.66%。

  深耕监控信息化近20年,抢先成为智慧高速建设软件供应商:微创光电成立于2001年,主要为高速公路行业提供以视频为核心的监控信息化产品及服务。主营业务包括智慧交通领域中以高速公路为主的视频监控信息化产品和智能视频应用产品,以及相关系统集成服务。从收入和利润端来看,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营收接近2亿元、归母净利润超过6000万元,主要原因是受益于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行业信息化建设政策的出台,行业市场需求旺盛,公司积极开拓市场,营收和利润保持快速增长。公司迎合前沿技术趋势,抢先布局人工智能技术产品,于2018年推出智能视频应用产品线,以AI技术为核心,形成设备运维和事件检测两个智能化应用方向,为客户管理和保障机电系统提供智慧运维产品,为道路运行状况安全监控提供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实现高速公路突发状况的自动巡检、自动识别和自动报警,大大提升突发事件的处置效率,我们预计全年公司智能视频应用产品线保持高速增长。凭借智能交通管理前端等先进创新技术和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智慧运维解决方案,公司荣获“智慧城市”优秀创新技术及解决方案提供商称号。

  “新基建”加码下,监控“一张网”带来新机遇:2020年11月3日,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智慧交通领域将在国家政策的加持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根据ITS114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10月底,城市智能交通亿级项目共有29个,智能交通管控占比达60%以上,智能网联相关项目数达到8个,千万项目投资总规模已经接近22亿。同时,2020年全国公路建设投资继续保持高增长,根据交通部数据,截止到11月份,全国公路建设总投资达2.26万亿,同比增速为11.5%,这将会给交通强国背景下的智慧交通配套设施建设市场带来更广的发展空间。随着十四五规划再一次明确了智慧交通在交通强国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全国公路建设继续保持高增长,公司所处的智慧交通配套设施领域有望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格局。

  投资建议:公司深耕监控信息化领域近20年,公司是目前国内少数成功运营省级智慧高速视频监控信息化软件的提供商之一,2020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增长超过13倍达到4267万元。国家“新基建”战略推动高速公路视频监控行业新一轮建设周期,带来较大的存量升级及增量市场。公司布局AI新产品智能视频应用产品高速增长,驱动公司新增长。截至最新,公司市值13亿元,对应PE(ttm)为21X,建议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行业拓展风险、人才流失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