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2英寸扩产有序推进,战略投资利润扭亏为盈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2020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700万元到9,200万元,将增加16,691.45万元到18,191.45万元。

  募资投入12英寸半导体硅片新一期扩产,打开长期增长空间

  沪硅产业本次拟使用150,000万元募集资金投向集成电路制造用12英寸高端硅片研发及先进制造项目。本项目将提升12英寸半导体硅片技术能力并且扩大公司12英寸半导体硅片的生产规模。项目实施后,公司将新增30万片/月产能,可应用于先进制程的12英寸半导体硅片产能;同时公司12英寸半导体硅片研发将持续高投入;截至2020年底公司已经建成12英寸半导体硅片产能20万片/月,同时突破28nm及以上制程,并承接国家02专项《20-14nm集成电路用300mm硅片成套技开发与产业化项目》技术研发;随着公司12英寸硅片产能的提升和技术节点的升级,有望打开公司长期增长空间。

  战略投资实现利润扭亏为盈,产能扩张有望逐步迎来规模化效应

  根据公司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202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700万元到9,200万元,预计将实现扭亏为盈;公司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主要是子公司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投资青岛聚源芯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聚源芯星”),聚源芯星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中芯国际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2020年共确认与之相关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7亿元;虽然2020年公司12英寸半导体硅片业务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固定成本持续增加,同时公司对于12英寸半导体硅片研发持续高投入;因此,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水平尚未明显改善;但是公司已经建成国内最大规模12英寸半导体硅片产能,并且实现量产销售;随着12英寸产能逐步扩张和新的募资投入,产能扩张下达到规模化效应,有望优化公司长期利润结构。

  风险提示

  半导体硅片认证到导入量产不如预期、半导体需求不如预期、半导体硅片行业竞争加剧、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