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白酒行业深度研究报告:春节前后,白酒板块怎么看?
内容摘要
  春节将近而疫情点状爆发,此时各地渠道打款备货等情况如何?春节白酒动销景气度如何展望?疫情对酒企一季度业绩后续全年节奏影响如何?新一年各区域省内消费格局的变化展望如何?我们结合近期对苏湘川皖等全国重点市场的一系列白酒渠道调研,将以上问题的看法反馈如下:

  春节判断:场景影响不同,回款保障Q1。目前疫情仍属点状反弹,出现大范围消费冻结的概率较小,防疫政策也以鼓励减少省际间流动为主,省内各消费场景影响有限。分价格带来看,高端酒商务宴请、送礼需求不减,近期渠道陆续到货后批价仍高位企稳,需求旺盛初步验证;次高端消费场景中大型宴席受限,小型聚会及团购福利等有望部分补偿,所受影响大于高端;低端酒主要关注跨省流动受影响导致的消费人群基数变化。结合渠道调研反馈,疫情并没有太大冲击经销商信心,目前各酒企回款发货均按预定节奏进行,完成度较高,整体来看疫情暂未改变Q1节奏,预计开门红确定性较高。

  节后展望:消费改善延续,高端价格为先,次高端量价平衡。随着经济景气度的逐渐回升,预计节后白酒消费需求大概率延续改善。高端酒在坚实的需求支撑下,品牌边际效应仍在放大,努力从量价平衡向有价就有量突破,具体而言:茅台加速渠道改革,确保终端收放自如,价格稳定优先;五粮液加码团购和经典,意在突破品牌边际,挺价优先,预计将延续过去几年淡季梳理价格,批价稳健上行的趋势;国窖、青花复兴版等,市场空间仍足,当借力培育势能,价格跟随优先。对次高端价格带来说,则要借着景气回升的东风,加速兑现集中度提升逻辑,其中汾酒利用品牌发力全国化及新高端;古井高费用高库存模式铺货能力较强;今世缘省内市场进入产品成熟期,预计增长延续具备确定性;洋河改革效果逐渐释放的同时渠道深度仍在;水井坊则受益低库存弹性显现,整体看预计各优势酒企节后均会加大铺货力度抢占市占率,但仍需小马过河步步谨慎,动态调整渠道,在补库存与挺价格之间寻求平衡。

  地区分析:疫情下景气度或将分化,趋势上区域竞品有望竞合。分区域看,建议关注一二线市场的需求提升,目前省际流动受影响,对东北、河北、河南、安徽等人口流出省份的消费景气度影响较大;同时反观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人口流入省份,在具备较强的城市管理水平保障下,有望受益消费人口的同比增加,消费景气度出现分化上升。同时我们期待区域竞品在消费者培育上互相借力,从竞争走向竞合,例如本次苏酒龙头洋河今世缘主力产品梦系列、开系列的换代升级,从原先低价竞争导致的渠道透明价格倒挂中解放出来,转而在重塑消费者价格认知上共同发力,互相借力升级层层卡位,提升省内消费价格带的同时,渠道利润亦有明显改善。

  板块投资策略:结合当下较高估值,预计板块短期震荡但具支撑,紧握茅五稀缺龙头,逢低布局次高端。白酒板块行至当前,尽管短期估值较高,但春节备货景气度持续验证,预计回款完成度较高下Q1业绩确定性高,将对板块起到坚实支撑。春节实际动销反馈将是板块下一个关注点,我们预计节后整体景气度仍将提升,目前基本面无明显风险点,但高估值下情绪寻找释放点,易引起板块震荡,建议紧握茅、五、泸等品牌稀缺性和成长性足够清晰的高端龙头,逢低布局预计业绩确定性较高的汾酒、古井、今世缘等,推荐低库存下具备弹性潜力的水井坊,关注洋河的预期修复。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流动性收紧带来估值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