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拐点逐步显现,未来增长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8~5.5亿元,同比下降42~4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3.3~4.0亿元,同比下降60~67%。按公告测算20Q4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7.6~8.3亿元,同比增长221~250%,扣非归母净利0.6~1.3亿元,同比下降31~67%。

  点评:

  随疫情缓解,20Q3以来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复苏。新冠疫情对公司全球生产经营活动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导致上半年业绩出现亏损。随下半年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公司各项业务迎来全面复苏,销售端明显回暖。20Q3公司实现营收133.5亿,同比减少10.9%,环比增加60.6%;归母净利润2.6亿,同比增加36.5%;扣非归母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加33.3%;按公告测算20Q4单公司归母净利润7.6~8.3亿元,同比下降220.5~250.0%;扣非归母净利润0.6~1.3亿元,同比下降30.9~67.4%。

  推进全球整合与产能爬坡,21年起相关非经支出有望大幅减少。(1)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在停工停产期间发生相关人工、折旧和摊销等固定费用约11亿元(鉴于新冠疫情影响的特殊性和偶发性,列入非经损益)。(2)20年均胜安全基本完成了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优化与整合工作,主要包含人员结构优化,产线转移过程中涉及的运输费、安装费、测试费以及闲置资产的处置等各项非经营性支出约6.7亿元。

  出售均胜群英51%股权,未来将更加聚焦前瞻业务。公司于2020年底完成了宁波均胜群英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的交割,并确认部分非经常性收益约18.7亿元。未来公司将专注于主、被动安全、自动驾驶、车联网、智能座舱等前瞻方向,加大激光雷达、域控制器、5G-V2X、新能源汽车电控管理技术等方面的资源投入,并在上海建立新的全球研发中心,推动全球业务的进一步升级。

  加速车联网&新能源领域扩展,持续斩获大额新订单。公司在20年前三季度,1)车联网:获蔚来5G-V2X订单,项目金额约6.6亿元;2)BMS:获MEB第二批次定点订单,覆盖车型数量达130万辆;3)其他新能源领域:充电墙盒、车载充电枪、智能充电桩和高压充电线等产品获包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等多家车企订单,项目金额超40亿。

  投资建议:公司着力整合汽车安全业务,利润率有望逐季改善;以JSS为基拓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智能驾驶领域,有望夺取车载智能时代竞争高地。考虑出售均胜群英、海外整合持续推进等因素,预计公司21-22年归母净利润为17.6、25.3亿元(前值为14.1、20.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28、1.85元/股,PE分别为21、1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扩散;均胜安全整合不及预期;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业绩快报为初步测算结果,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年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