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型文化演艺龙头,纵横向业务扩张拓宽成长边界
内容摘要
  国内大型文化演艺龙头

  公司是国内大型文化演艺行业龙头,传统优势业务为大型文化演艺活动的灯光舞美设计及制作服务,代表性作品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等国家级项目,拥有较强品牌影响力。2016年后,公司作为总制作相继承接G20峰会实景演出《最忆是杭州》、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八分钟”等重大项目,同时下沉拓展商业市场,进一步挖掘业务深度,巩固行业龙头地位。此外,公司相继制作延安宝塔山灯光秀、旅游版《最忆是杭州》等项目,成功实现向高端景观照明及文化旅游演艺市场的横向业务拓展。

  全流程、多领域的业务拓展推动公司营收在2015-2019年复合增速达到86.7%,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速达110%。2020年前三季度,疫情影响下公司营收仍同增26.6%,归母净利润同增15.9%。

  主创团队创意设计能力突出,文化演艺灯光舞美项目塑造优质品牌

  公司在成立初期即组建了以沙晓岚为核心的创意设计团队,业界背景资深,为公司提供优秀的创意设计能力及优质客户资源,构筑公司核心竞争力。基于业界顶尖的团队实力,公司深耕大型文化演艺活动的灯光舞美制作业务,先后承接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等多个国家级重要项目,完成了客户资源和业界口碑的深厚积累,奠定了在大型文化演艺市场的品牌基础。

  纵向挖掘业务深度:全流程覆盖巩固龙头地位,下沉拓展商业市场

  立足于大型文化演艺活动灯光舞美设计的传统优势业务,公司在2016年后纵向挖掘业务深度:1)全流程覆盖,承接2016年杭州G20峰会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项目,首次担纲国家级大型文化演艺活动总制作,实现了从灯光设计到总制作的全流程业务覆盖,进一步巩固了在大型文化演艺市场的龙头地位;

  2)拓展商业市场,承接《汉语桥2016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节目制作,拓宽先进设计能力的应用场景。未来,公司有望继续受益于大型文化演艺市场规模提升,实现业绩稳健增长,同时打开商业市场广阔空间。

  横向拓宽业务广度:布局景观照明高端市场,文旅演艺扬帆起航

  2016年后,公司在纵向挖掘业务深度的同时,横向拓展业务广度:1)景观艺术照明及演绎业务,紧跟市场转型升级趋势,以2016年延安宝塔山灯光秀等项目先行布局高端市场;2)文化旅游演艺业务,在完成旅游版《最忆是杭州》等多个旅游演艺项目制作后,于2020年参与成立郑州黄河颂演艺公司开展运营业务,进一步完善文旅演艺产业链布局。未来,公司有望在高端景观照明市场建立先发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占率;同时通过精品化、系列化的文化旅游演艺产品,在toC市场建立自有品牌,拓宽成长边界。

  投资建议:

  公司是国内大型文化演艺行业龙头,传统优势业务以大型文化演艺活动为主,纵向业务拓展实现全流程覆盖后,营收稳定增长且确定性较强。通过横向拓展业务广度,公司布局高端景观照明及文化旅游演艺市场。未来有望凭借创意设计能力及优质客户资源,建立高端景观照明市场先发优势,同时持续发力文化旅游演艺toC业务,扩宽公司未来的成长边界。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0/16.4/20.4亿元,同比增长20.4%/49.4%/24.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1/4.56/5.74亿元,同比增长18.4%/51.7%/25.9%。对应PE分别为28.41X/18.73X/14.87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国内疫情反复的风险;

  2)国家重大项目执行风险;

  3)高端创意人才不足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