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聚焦物联网转型战略,业绩大幅提升
内容摘要
  海尔生物公告2020年业绩预告,全年利润同比大增108.27%-133.27%:(1)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8-4.2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2-2.4亿元左右,同比增加108.27%-133.27%左右。(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12-3.54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1.45-1.87亿元左右,同比增加86.74-111.74%左右。

  预计第四季度单季的归母净利润为1.07-1.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119.11%-212.5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90.36-13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84.18%-169.47%。公司全年非经常性损益较去年同期增加,主要原因系公司在处置子公司青岛海美康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取得投资收益,以及理财收益增加。

  物联网方案带来市场扩容,收购三大伟业打开新市场: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作为生物医疗领域的重要基础设施,受益于应用场景扩容、政策加持以及物联网技术赋能等,市场空间持续扩大,传统市场每年稳定增长10-20%,物联网创新将有望带来56亿新增市场。同时,公司通过收购重庆三大伟业,提升成套采浆解决方案提供能力,进一步开拓医院等新领域的客户。

  重点布局物联网方案,转型效果进一步显现:海尔生物作为国内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龙头,产品全温域覆盖,2017年市占率居国内首位,同时公司聚焦物联网转型战略,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推进技术及产品方案的迭代,加速推进渠道及网络的拓展和布局,2020年前三季度物联网方案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85.43%,不断提升物联网在整体收入的占比,转型效果进一步显现。

  看好公司未来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实现物联网产品及方案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原有优势产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并持续深化全球网络布局,大力推广海外市场发展并深化海外经销网络体系建设,看好公司未来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到公司四季度业绩表现,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亿(前值3.5亿)、5.2亿(前值4.2亿)和6.5亿(前值5.2亿),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海外项目进展不及预期、收购风险等,业绩快报是初步测算结果,以年报披露数据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