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AIoT多点开花,汽车电子日臻完善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5亿元~2.22亿元,同比增长45%~6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0.77亿元~0.94亿元,同比变动-10%~10%;基本每股收益0.59元~0.67元。

  智能硬件+汽车电子平台化布局完成。作为一家由平板电脑处理器起家的IC设计公司,过去几年的全志科技在面临平板电脑市场竞争激烈、营收成长受阻的洗礼中,依然逆流而上持续多年维持高强度研发投入,并陆续开拓出面向AIOT、汽车电子、VR诸多应用场景的SoC、PMIC、无线通信等产品类别。与此同时,公司客户结构也从中低端白牌用户,逐渐升级至各领域头部品牌客户。多年深耕终成硕果,公司现已成功跨越半导体设计公司“一代拳王”的魔咒,多品类+多应用+综合性解决方案的平台化布局日臻完善。

  5G催化AIoT行业快速发展,核心客户优势卡位。随着5G建设的快速推进,AIoT作为5G三大核心应用的重要分支,也正迎来快速成长的机遇。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AIoT产业总产值为3808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5815亿元,同比增速为52.7%。全志科技SoC主控芯片及与之配套的电源管理芯片、Wifi、蓝牙无线传输芯片可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智能视觉等场景,现已进入众多一线品牌客户供应链体系,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未来,随着物联网行业发展提速,已经实现核心客户优势卡位的全志科技,可显著受益。

  汽车电子化大势所趋,车规级芯片厚积薄发。在智能驾驶逐渐普及的浪潮下,电子化率提升已成汽车行业势不可挡的重要趋势,中国产业网数据显示:汽车电子化率在2015为40%,2020年有望提升至50%。

  汽车电子化+电动化的发展,离不开半导体芯片的支撑,Gartner数据显示,全球汽车半导体市场2019年销售规模为410.13亿美元,预计2022年有望达到651亿美元,成为半导体下游应用中增速最快的部分,CAGR达16.66%。鉴于汽车厂商对于车规级芯片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良品率具有极高要求,故而要想进入车规芯片供应链,必须取得门槛极高的AEC-Q系列认证。此外,从当前汽车芯片涨价缺货局势来看,芯片的缺失,必然严重影响汽车供应链安全,故而车规级芯片的自主可控同样迫在眉睫。

  全志科技从2014年开始研发布局车规级芯片,现已通过AEC-Q100认证,成为国内稀缺的车规级半导体供应商。公司车规级芯片T7及应用解决方案,可满足娱乐系统、数字仪表、360环视系统、ADAS、驾驶员监控系统、流媒体后视镜、云镜等多个不同智能化产品的技术要求,为客户低成本、高效率地开发座舱电子产品提供支持,并成功导入汽车后装及前装市场。未来,随着汽车电子化率提速,以及公司更多汽车产品研发成功并导入客户,汽车半导体将成为公司最具潜力的增长引擎。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与买入评级。不同于已经趋于饱和的智能手机、平板等传统消费终端,在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催化下,物联网、汽车电子、VR等新兴需求逐渐成为半导体下游最受期待的成长担当。面对行业成长动力进阶变革的机遇和挑战,Fabless唯有通过持续不断的高强度研发,以及前瞻且广泛的平台化布局,方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操胜券。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全志科技自2015年上市以来累积研发投入15.2亿元,且每年研发支出占比均不低于20%,公司多年以来所积极布局的VR、物联网、车规级芯片均已实现开花结果。工业级和车规级芯片的护城河效应,既可有效保障公司持久的盈利能力,也是公司行业领军地位的重要特征。IDC预计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将进一步下沉至四六级城市,智能家电行业增速有望超过30%,业已抢占先机的全志科技,业绩表现可望乘风而起,鱼跃龙门。与此同时,汽车电子的国产替代及行业景气,也可助力公司稳健成长。预计公司2020-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06、3.04、4.47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分别为47.85、32.42、22.04倍,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全球疫情蔓延超预期;2)中美博弈的不确定性;3)新产品开发不及预期;4)客户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