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盈利拐点逐步显现电动智能谱写篇章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归母净利4.8-5.5亿元,同比下降48.9-41.5%,扣非归母净利3.3-4.0亿元,同比下降67.2-60.2%。其中Q4归母净利预计7.6-8.3亿元,同比增长220.2-249.6%。

  分析判断:海外疫情二次爆发Q4业绩再度承压

  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预计4.8-5.5亿元,同比下降48.9-41.5%,扣非归母净利预计3.3-4.0亿元,同比下降67.2-60.2%,我们判断利润下滑主要源于新冠疫情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所造成的冲击,尤其是2020年上半年,亚洲、欧洲、北美等各地工厂停工停产导致销售收入无法实现(公司海外营收占比较高,2018-2019年近75.0%),而相关人工、折旧和摊销等带来的固定费用则约11亿元(税前)。拆分季度来看,2020Q4归母净利预计7.6-8.3亿元,同比增长220.2-249.6%,主要源于2020年底,公司为进一步聚焦主业,完成均胜群英51%股权交割,确认部分非经常性收益约18.7亿元(税前),2020Q4扣非归母净利预计0.6-1.3亿元,同比降低67.0-30.4%,我们判断主要受海外疫情二次爆发影响。

  业务整合接近尾声盈利拐点初步显现

  公司从资产配置、产能效率、成本结构、人员队伍等角度稳步推进汽车安全业务的全球资源整合,通过“工艺自动化、平台柔性化、驱动信息化和业务智能化”来提升公司经营效率。2020年公司基本完成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优化与整合工作,2021年起整合费用有望显著降低(2018至2020年分别为7.9和6.0和6.7亿元)。此外,受制于2018年交割完成的高田资产产品生命周期问题,近年来公司安全业务毛利率相比竞争对手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伴随全球整合效果逐步显现、高田低毛利订单接近尾声以及新产品不断量产,安全业务盈利水平有望持续提升。

  安全龙头多元发展打开长期市场空间

  公司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安全企业,国内龙头位置稳固,近年来持续发力智能车联以及新能源汽车业务:

  1)智能车联领域,CNS3.0产品配套南北大众,下一代量产车型均将搭载;子公司均联智行获得蔚来汽车5G-V2X平台项目定点,供货5G-TBOX和5G-VBOX产品;投资激光雷达供应商图达通(Innovusion),未来还将在激光雷达感知融合、V2X数据融合以及自动驾驶决策算法等方面深度合作;

  2)电池管理系统(BMS)领域,获得大众中国区MEB平台的新增车型订单,将为近130万辆MEB平台纯电动车型提供电池管理和监测单元产品,同时继续为保时捷提供无线充电和高压快速充电类产品;

  3)充电墙盒、车载充电枪、智能充电桩和高压充电线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获得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等主机厂的多个开发与量产订单,全生命周期订单额超过40亿元。

  公司现已在国内形成较为完备的业务研发团队,研发能力上基本同欧洲、北美持平,可直接在本土承接客户和订单,2021年起将逐步在中国市场发力(2020年全球新增600多亿元订单中,三分之一来自中国),随着产品布局和市场拓展的加速,公司的竞争优势将得到持续巩固。

  投资建议

  2020年疫情冲击导致公司业绩承压,未来伴随安全业务整合费用降低、高毛利订单放量以及新能源、智能车联业务外部客户获取,有望加速进入利润上行通道。2020年底,公司完成子公司均胜群英51%股权交割,贡献部分非经常性损益。综合考虑,我们调整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营收从493.88/614.14/685.15亿元调整为506.19/592.48/647.46亿元,归母净利从1.19/11.94/15.51调整为5.22/12.53/16.47亿元,对应的EPS为0.38/0.92/1.20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70/29/22倍。鉴于公司汽车电子业务赛道布局较好且弹性较高,给予公司2021年32倍PE估值,目标价由24.96元调整为29.44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全球车市波动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业务整合进程不达预期;汽车电子方面新技术研发进程不达预期;汽车电子客户配套及量产规模不达预期;疫情影响全球汽车供应链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