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报告:年报业绩符合预期,检测龙头业绩韧性强
内容摘要
  事件:

  华测检测公告,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5.48亿元~6.10亿元,同比增长15%-28%。报告期内,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公司各板块业务的生产经营快速恢复,主营业务收入和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均实现稳健增长。

  点评:

  年报预增15-28%,疫情影响下保持较高速增长,显示公司强于行业的经营能力和业绩韧性

  2020年报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48-6.1亿之间,同比增长15-28%,符合市场预期。Q4单季度实现净利润1.5-2.02亿之间,Q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29.31%-74.14%之间,中位数增速为51.72%。公司2020年Q1-Q4单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1%、56。3%、2.83%、51.7%。Q3增速较低主要系去年同期有一笔股权处置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约6568万,扣非Q3净利润增速34.45%。检测行业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公司仍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反映了公司强于行业的经营能力和业绩韧性。

  疫情影响下公司调整经营策略,强化精细化管理,寻找新增长点,防疫检测取得有效突破

  面对疫情影响带来的经营压力,公司管理层坚持战略定力,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一方面各事业部根据实际情况强化精细化管理,加强各产品的协同效应,寻找途径增加利润,同时关注新机会,公司在疫情期间开发了与防疫相关的检测服务例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口罩检测、防护服检测、体温计检测、公共场所及办公场所消毒防疫等服务,对增厚公司业绩有积极作用。

  第三方检测属于大行业小公司、长坡厚雪的优质赛道,公司多点布局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第三方检测服务行业作为新兴服务行业,行业需求增长稳定、市场空间大、市场份额分散、第三方检测服务占比低,中长期看成长性凸显。公司综合性第三方检测服务龙头企业,积极布局全国市场、开展各行业检测服务业务,对标国外综合性检测服务巨头仍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投资评级

  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5.80亿、7.35亿、9.32亿元,2020、2021、2022年EPS分别为0.35元、0.44元、0.56元,按照前收盘价28.17元/股计算,对应PE为别为80.93X、63.8X、50.33X。考虑到:1)第三方检测服务行业作为新兴服务行业,行业需求增长稳定、市场空间大、市场份额分散、第三方检测服务占比低,中长期看成长性凸显,公司处在足够长足够大的优质成长赛道;2)公司是国内第三方综合检测服务龙头,布局全国市场和各行业检测服务,龙头卡位优势明显。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公司新市场的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毛利率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