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高镍龙头开启高增长
内容摘要
  公司预告20年归母净利润1.9-2.3亿元,同比增长117.35%-163.11%,基本符合预期: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归母净利润1.9-2.3亿元,同比增长117.35%-163.11%,其中扣非归母净利润1.2-1.7亿元,同比增长112.61%-201.2%,非经常性损益为部分坏账准备转回。公司公告显示,子公司容百贸易向比克电池采购0.61亿元圆柱电池,等额抵消了比克的应付账款,冲回应收账款坏账准备0.5亿元,该部分存货以0.38亿元销售,折价销售导致了0.23亿元的经常性亏损,且我们预计公司四季度职工奖金和战略咨询费用等新增2000万左右,若加回,我们预计全年扣非净利润处于预告上限,整体符合预期。

  季度看,Q4同比转正,环比大增29.2%-96.8%:Q4归母净利润预计0.77-1.17亿元,同比转正,环比增长29.22%-96.7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预计0.3-0.8亿元,同比转正,环比-25.70%-+96.46%。19年Q4公司主要受比克电池坏账准备影响,业绩基数较低,20年Q4公司归母净利润转正,同环比大增,其中坏账准备转回计入非经常性损益,但电池折价销售降低了经常性损益,且四季度整体费用较多,若加回该部分亏损及费用后,我们预计Q4扣非归母净利润中值在0.9亿元左右,基本符合预期。

  高镍化大势所趋,公司作为龙头有望维持高增长:Q4以来需求旺盛,公司基本满产满销,我们预计容百Q4出货9000吨左右,同环比增30%+,全年出货2.5万吨左右,同比增长15%,在国内高镍正极市占率达到47%。未来3年我们预计公司将恢复高增长,21年有望实现5-6万吨出货,翻番以上增长,主要受益于产能释放和新客户拓展。产能方面,公司产能扩张激进,20年底产能4万吨,21年底规划12万吨产能,新增8万吨产能21年陆续投产,全年有效产能超6万吨;公司25年规划30万吨,远期市占率目标30%。客户方面,公司深度绑定宁德时代,是宁德时代高镍三元的主供应商,同时海外客户拓展顺利,21年和22年订单将逐步落地。

  受益于产能利用率提升,公司实际单吨利润提升明显。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产能利用率不足50%,影响盈利水平,我们预计上半年公司单吨盈利达6000元/吨左右,下半年起产能利用率逐渐恢复,Q4基本满产,我们预计Q4公司出货0.9万吨以上,若加回2千万比克电池导致的经常性损失及新增费用,单吨净利恢复至0.8万/吨以上。随着21年全年产能利用率的提升以及前驱体自供比例的进一步提高,我们预计21年全年净利润有望达到1.2万/吨左右,未来通过一体化布局及规模效应还将可能超预期。

  投资建议:公司为高镍正极龙头,产能利用提升及一体化生产,盈利水平逐步恢复,未来几年有望维持高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2.1/6/10亿元,同比增长140%/184%/68%,对应PE为140x/49x/29x,给与21年60x的PE,对应目标价8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及销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