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运营效率持续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亿元至6.1亿元,同比增长15%-2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3亿元至5.0亿元,同比增长20%-40%;基本每股收益0.33元/股–0.37元/股。

  业绩符合预期,主业持续修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均实现稳健增长,主要系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公司各板块业务的生产经营快速恢复,各产品线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价值和运营效率。2020Q1由于疫情的阶段性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为负数,Q2随着国内疫情受控,公司调整策略持续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各板块业务进展顺利,生产经营快速恢复,归母净利润同比提升20%,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业绩预告后分拆四季度可见公司Q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5-2.21亿元,同比增长29%-82%。表现出疫情后公司主业强劲的修复能力,保持良性较高增长。公司新管理团队入驻后经营效率及利润率水平持续提升,净资产收益率自17年的5.4%提升至20Q3的11.2%,净利润率水平自6.5%提升至17.3%,实现大跨度的提升,未来中长期公司有望向海外巨头看齐,利润率水平有望持续提升至20%。

  外延并购策略推进,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检测服务行业的下游客户低集中度、需求高频次、检测需求分散多样等特点,决定了业内公司的高速成长和规模扩张需要依赖跨领域和跨地域,并购是检验行业巨头的通行做法。公司2020H1以现金收购Maritec公司100%股权,与公司现有船舶服务产生较强的协同效应;

  同时增资成为天津生态城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1%的第一大股东,在国企混改层面展开合作能够形成资源互补,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

  第三方检测龙头,持续受益于行业高增长及集中度提升。公司为国内第三方检测龙头,未来我国检测行业持续双位数高增长,市场规模千亿以上,现金流良好。公司属于大行业小公司,对标海外千亿市值百年历史的检验检测龙头,成长空间巨大,具备穿越周期能力。当前检测市场未完全开放,未来市场化及第三方检测为必然趋势,公司持续受益行业快速发展及集中度的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35/0.43/0.52元,对应PE为80x/65x和54x,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新建实验室产能不达预期,并购整合低于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