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白奶需求延续,21Q1开门红可期,维持买入
内容摘要
  事件:我们近期对渠道和终端进行跟踪,更新渠道变化和终端销售情况。

  投资评级与估值:考虑原奶温和上涨下,预期公司未来盈利改善逐步兑现,维持20年盈利预测,略上调21-22年盈利预测,预测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71.8、83.7、93.2亿元(前次为71.8、81.7、89.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16.6%和11.4%,对应EPS分别为1.18、1.38、1.53元(前次为1.18、1.34、1.47元),最新收盘价对应20-22年PE分别为37、32、29x,维持买入评级。重申推荐逻辑,强调关注本轮原奶上涨周期给企业经营带来的积极变化,公司通过对部分产品提价应对成本压力,双寡头的竞争格局有望出现阶段性改善。公司去年加大上游资源投入,奶源控制向龙头集中,中小乳企经营压力加大,龙头地位进一步强化。

  白奶需求持续向好,常温酸缓慢恢复,成本压力下渠道竞争有望趋缓。1)白奶:结合渠道反馈及尼尔森数据,20H2白奶延续需求旺盛,叠加原奶端供需紧张,预计企业在这种情况下会将有限的奶源供应到中高端产品上,渠道的买赠和费用投入力度同比有所减弱,且伊利已在去年下半年及今年开年后分别对部分低温产品、基础白奶进行价格调整。品类需求分化带来生鲜乳用量及需求增加,原奶仍存在供需缺口,判断21年原奶价格仍呈上行趋势,预计公司持续通过产品结构优化、理性促销、以及个别产品的价格调整应对成本端压力。2)酸奶:疫情致消费场景缺失以及对消费力的冲击,酸奶和乳饮料20H2依然呈下滑趋势,恢复进程相对缓慢,预计今年降幅有望边际收窄。大单品安慕希方面,结合尼尔森数据,由于20H1受疫情影响较大,预计20全年表现小幅下滑,安慕希整体表现好于行业,在常温酸品类份额逆势提升3pct至60%+。公司在20H2推出了勺吃酸奶、网红定制化产品、无糖系列等新品,以激活渠道活跃度、拓展消费场景及群体,渠道反馈较好,期待新品不断引领常温酸奶的需求恢复。3)奶粉:20年行业整体增速5%,随着二胎红利消失,预计行业未来增长将以价增贡献为主。政策引导下国产品牌奶粉份额提升,产品上,公司已于去年9-10月完成金领冠婴配奶粉配方升级,并推出有机奶粉、羊奶粉、A2等高端产品。渠道上,公司聚焦大型母婴连锁,品牌投入持续加大,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4)低温鲜奶:20年巴氏奶行业实现近20%增长,公司低收入体量叠加新品推出,预计实现接近翻倍增长,判断公司未来将积极布局低温鲜奶新业务,通过一二线重点城市的中高端产品布局探索符合自身的盈利模式。

  现阶段疫情影响相对可控,公司应对经验充足,21Q1开门红可期。展望一季度,目前疫情反复仅局限于个别地区,影响相对可控,政府提倡就地过年对乳制品的送礼需求影响有限,且从目前渠道备货情况来看,渠道供应链端及新鲜度情况保持良性。20Q1低基数下,并考虑公司应对经验充足,21Q1可持相对乐观态度,开门红可期。

  股价表现的催化剂:核心产品增长超预期,竞争格局改善

  核心假设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过快,市场竞争格局进一步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