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后疫情时代复苏迅速,四大板块稳步回暖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2020年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786万元–60,979万元,同比增长15%-28%,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2,868万元–50,013万元,同比增长20%-40%。

  二季度后公司业绩快速复苏。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宏观经济逐步恢复,公司二季度后业绩迅速回暖。公司第二、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5.28%、15.7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70.04%、34.45%。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出售杭州瑞欧51%的股权,带来投资收益5224万元,导致同期基数略高。按照公司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4,964万元-21,157万元,同比增长29%-82%。同时,公司加强了现金流管控,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实现3.76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经营现金流2.96亿元,同比增长75.87%。

  四大板块稳步回暖,公司后续业绩具备韧性。

  检验检测作为生产性服务行业,主要为生产活动提供各种支持的服务。2020年一季度,公司和客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有所延迟,部分需求后移,对短期业绩带来一定冲击。二季度后四大业务板块稳步复苏,生命科学板块下半年恢复增长,贸易保障板块增长情况良好,消费品测试业务持续回暖,工业品测试业务增速较快,计量校准、船舶、建筑和工程等产品线表现突出。

  民营检测龙头卡位领先,护城河不断深化。公司目前为最大民营第三方检测机构,在食品检测、环境检测等领域建立了品牌优势,随着公司对检测领域的不断丰富和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张,公司护城河有望继续深化。截至2019年底,全国规模以上(年收入1,000万元以上)检验检测机构数量5,795家,营业收入达到2,478.86亿元。规模以上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仅占全行业的13.17%,但营业收入占比达到76.86%,规模效应有所提高,说明检验检测行业正向集约化发展。但从人数规模来看,就业人数在100人以下的小微型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占比达到96.49%,“小散弱”局面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与外资检测龙头相比,中国第三方检测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多数检测机构在全球化布局、实验室和人员投入、检测领域等方面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长期的信誉积淀、持续的研发和人才投入、推进多元化和全球化布局是成长为世界级检测龙头的必由之路。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7.47亿元、47.72亿元、59.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88亿元、7.13亿元和9.32亿元;EPS分别为0.35元、0.43元和0.56元,对应PE分别为83X、69X和53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下游复苏不及预期;2、检测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