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行业动态分析:基建公募REITs规则落地,重大水利建设获得推进
内容摘要
  行业及政策动态

  1)2021年1月25日,财政部,2020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4552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9506亿元,发行专项债券36019亿元;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18913亿元。

  2)2021年1月29日,央行,2020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49.58万亿元,同比增长11.7%,比上年末增速低3.1个百分点,连续29个月回落;全年增加5.17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6.1%,比上年全年水平低7.9个百分点。

  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1.25-1.29)建筑行业(申万建筑装饰指数)涨幅为-2.96%(HS300为-3.91%)。

  本周行业涨幅前5为中天精装(+17.80%)、中材国际(+14.74%)、正平股份(+9.43%)、永福股份(+8.14%)、中国核建(+7.28%);本周行业跌幅前五为华凯创意(-18.37%)、建艺集团(-16.67%)、诚邦股份(-11.84%)、弘高创意(-11.68%)、名家汇(-11.13%)。

  从行业整体市盈率来看,至1月29日建筑装饰行业市盈率(TTM,指数均值整体法)为8.07倍,相比上周有所下降。行业市净率(MRQ)为0.80,与上周相比略微下降。当前行业市盈率(TTM)最低前5为中国建筑(4.69)、中国中铁(4.91)、多喜爱(4.98)、中国铁建(5.15)、山东路桥(6.22);市净率(MRQ)最低前5为中国交建(0.55)、广田集团(0.58)、中国铁建(0.58)、中国中铁(0.64)、中国电建(0.65)。

  本周建筑装饰行业(SW)周涨幅-2.96%,强于深证成指(-5.16%)、沪深300(-3.91%)、上证综指(-3.43%)本周表现,周涨幅在SW28个一级行业中排于第9位。本周建筑行业21家公司录得上涨,数量占比16%;本周涨幅超过行业指数涨幅(-2.96%)的公司数量为52家,占比41%,本周建筑行业录得上涨公司家数和周涨幅超过行业涨幅的公司家数较上周均有所下降,但行业排名较上周(第28位)上升了19个名次。

  从本周涨幅结构来看,本周涨幅排名靠前标的以专业工程、基建建设板块标的为主,专业工程标的中材国际(+14.74%)、永福股份(+8.14%)、海波重科(+5.49%)和基建建设标的正平股份(+9.43%)、中国核建(+7.28%)、中钢国际(+4.39%)本周涨幅均位居行业前10;此外,装修装饰板块标的中天精装(+17.80%)、中装建设(+5.02%)本周涨幅均超过5%;建筑设计标的筑博设计(+7.24%)和钢结构标的日上集团(+5.31%)本周涨幅位居行业前列。

  本周政策/要闻解读

  本周1月29日晚,沪深交易所发布基础设施公募REITs相关配套业务规则,截至目前,交易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首批试点项目库和储备项目库已有多单项目,试点项目具有权属清晰、信用稳健、投资回报良好等特点。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林采宜认为,中国基础设施存量规模超100万亿元,按照资产证券化率1%计算,基建REITs潜在市场规模超万亿元。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行业投资逻辑已经从政策驱动向基本面转变,经济回升、行业回暖和业绩提速将是建筑行业行情演绎的主要逻辑,我们判断2021年低估值、高增长的确定性板块和业绩弹性较大的公司将得到机构的认可,看好大建筑、区域基建龙头、钢结构的板块配置机会和设计、装饰、园林等业绩弹性大、确定性强的上市公司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如下标的:

  (1)大建筑央企,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

  (2)区域基建龙头,安徽建工和山东路桥。

  (3)钢结构上市公司,东南网架和富煌钢构。

  (4)弹性品种,东珠生态、中装建设、地铁设计和华设集团。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政策实施不及预期、经济下行风险、PPP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