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周思考(第5周):名酒旺季回款良性,绝味激励落地彰显决心
内容摘要
  白酒:名酒旺季回款良性,二三线酒疫情影响有限。近期白酒进入春节前打款发货旺季,我们对市场跟踪情况简要梳理。(1)贵州茅台:本周整箱普飞一批价维持3100元以上,散瓶批价小幅波动后回升至2400元以上,价格坚挺表明在茅台散瓶供应同比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旺季需求依然有足够支撑。(2)五粮液:本周普五批价维持950-980元,相对稳定,部分大商按全年打款、小商按季度打款进展良性,动销预计增长5%-10%,市场担忧茅台散瓶供应增加会挤压五粮液需求,但我们认为茅台批价坚挺验证市场承接能力,不会对五粮液造成冲击。(3)泸州老窖:国窖Q1回款全年占比40%,目前一季度配额已完成,同时取消2月计划,整体回款发货顺利,价格体系稳定,后续跟踪年前购买高峰期的动销情况。(4)洋河股份:本周洋河作出人事调整,原宿迁洋河新区党工委书记张联东出任苏酒集团党委副书记,且进入新一届董事会提名,我们认为张总出身宿迁地方政府一线,未来预计会给予洋河更多的资源支持,人事调整的落地对洋河十四五期间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5)古井贡酒:公司目前春节回款进度约40%-50%,整体尤其是古8及以上产品回款势头良性,同时近期河北等地疫情得到良好管控,叠加本周发改委表示疫情防控不能层层加码、一刀切,因此我们判断疫情反复对以古井为代表的区域酒龙头影响有限。整体来看,我们认为茅台需求最坚挺、增长确定性最高,五粮液、老窖回款良性、进入动销高峰期,二三线酒洋河、古井等受疫情影响有限。投资层面,我们建议优先把握景气度持续、十四五规划目标稳健务实、长期格局稳定扩容逻辑通顺的高端酒,持续重点推荐茅五泸;二三线酒聚焦次高端升级+管理优势突出企业,推荐古井、洋河等。

  绝味食品:股权激励落地,收入有望加速增长。公司发布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1)本次激励计划拟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608.63万股,约占目前公司股本总额的1.00%。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部分涉及的激励对象共计124人,包括高管和核心员工。高管中副总经理、董秘彭刚毅获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14.00万股,占授予总数的2.30%;财务总监王志华获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13.10万股,占授予总数的2.15%;其余122名核心员工获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合计532.70万股,占授予总数的87.52%,人均获授4.37万股;预留48.83万股,占授予总数的8.02%。限制性股票的首次授予价格为每股41.46元,采取向激励对象增发的形式。公司上市至今约4年间,持续引入新的人才,本次激励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2)本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解除限售考核年度为2021-2023年三个会计年度,要求定比2020年,2021-2023年的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5%、50%、80%。若按每年均刚好完成该考核目标计算,2021-2023年收入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5%、20%、20%。该考核目标包含的收入同比增长率超过公司上市以来的增速,主要依靠加快开店和提升单店实现,彰显了公司加速发展的决心。我们认为中国卤味鸭脖门店总数高达12万家,目前绝味的门店数量占比仅9.7%,仍有显著提升空间,公司开店有望更上一层楼,扩大领先优势。(详情参考我们1月13日发布的深度报告《绝味食品:高效率低成本优势突显,第二增长曲线发展可期》中的观点)本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在三个解除限售期的解除限售比例分别为40%、30%、30%。我们看好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强化及美食生态圈的布局,持续重点推荐。

  1月推荐组合: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伊利股份、安井食品、绝味食品、天味食品。当月内五者涨跌幅分别为贵州茅台(5.91%)、洋河股份(-13.55%)、伊利股份(-0.38%)、安井食品(27.96%)、绝味食品(16.28%)、天味食品(-24.98%),组合收益率为1.87%。同期上证综指上涨0.28%,组合比上证综指涨幅高1.59%。

  投资策略:参照年度策略,我们的推荐主线主要集中于以下三个方向:

  1)长期看好强者恒强的公司。考虑到未来10年消费升级带来的机会以及行业的龙头公司系统竞争力比较强,我们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华润啤酒、海天味业、泸州老窖、青岛啤酒、双汇发展、伊利股份、涪陵榨菜等;非上市公司中郎酒、紫燕建议要重视研究;2)中长期看好容易诞生第二增长曲线(加速度)的公司。我们认为,酱香白酒、复合调味品、高档酱油、低温奶等品类的成长趋势有望加速到来。考虑到公司具备一定的竞争实力,趋势的加速到来,公司的新品(或者新业务)比较容易产生加速度,我们重点推荐绝味食品、古井贡酒、中炬高新、安井食品、天味食品、今世缘、三全食品、晨光生物等;重点关注千禾味业、光明乳业、新乳业等。3)短期推荐公司治理改善的公司。我们认为,公司曾经因为种种原因发展速度相对较慢,近期的调整之后依旧有望产生加速度。如:洋河股份,口子窖,汤臣倍健等。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扩散风险、外资大幅流出风险、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