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月报:业绩预告亮眼,继续把握细分赛道优质龙头
内容摘要
  医药板块业绩预告收官,行业景气延续,继续把握细分赛道的优质龙头。本月医药行业企业陆续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整体看板块业绩表现优异,细分赛道的优质龙头尤其亮眼。

  (1)CRO/CDMO/API行业景气度持续,药明康德(+50%-60%,归母净利润,下同)、泰格医药(+100%-115%)、康龙化成(+107%-117%)、昭衍新药(62%-72%)、美迪西(+85%-100%)、奥翔药业(+51%-70%)、博腾股份(+65%-85%)、普洛药业(+41%-54%)等均实现较快涨幅,全球产业链转移下行业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发展,2021年有望维持高速增长。

  (2)相关核酸诊断器械及第三方检验中心,包括诊断试剂、监护仪、呼吸机等生产企业疫情持续受益,英科医疗(+3713%-3994%)、蓝帆医疗(+512%-593%)、金域医学(+248%-288%)、迪安诊断(+105%-135%)、凯普生物(+117%-167%),2021年初疫情呈点状散发态势,各地加强管控,相关企业业绩有望继续受益。

  (3)疫苗板块,大品种密集上市,行业迎来快速发展,康华生物(+119%)、万泰生物(+215%-244%);

  2021年大品种集中上市和放量,首批商业化新冠疫苗提供庞大增量。

  药品集采常态化推进,继续关注创新主线。

  1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全国范围的药品集采从4+7试点到全国扩围,到第二批、第三批集采,第四批集采预计今年5月也将落地执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已呈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态势。前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共涉及112个品种,中选产品的平均降幅达54%,截至2020年,实际采购量达到协议采购量的2.4倍。关于未来药品集采工作,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需要关注:(1)药品覆盖范围,重点将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纳入采购范围,逐步覆盖国内上市的临床必需、质量可靠的各类药品,做到应采尽采;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优先集采,符合条件的药品达到一定数量或金额,即启动集中带量采购;探索对适应症或功能主治相似的不同通用名药品合并开展集中带量采购。(2)地方集采,地方将重点针对国家组织集采以外,费用大、使用面广的品种,开展规模性的集中带量采购,地方招采一定要有联盟性,要以省级平台为中心,推荐主张区域性跨区的联盟。(3)生物类似药、中成药的大品种纳入集采是制度性的要求,但规则会更优化、更有针对性。(4)耗材集采后续依然会选择成熟的、有竞争性的、有质量管控的产品,采取一品一策的方式,优化竞选规则。

  我们认为,本次《意见》是过去全国药品集采工作政策思路的延续,质量仍将是集采的优先考量,充分竞争竞价将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国家集采仍会以一致性评价为前提条件,以符合充分的竞争格局为产品准入条件,独家品种未来预计仍将是采取谈判的方式进行。对于《意见》中提到的“探索对适应症或功能主治相似的不同通用名药品合并开展集中带量采购”,我们认为,政策仍处于探索阶段,未来预计也将主要涉及产品疗效和安全性趋同的仿制药产品,对于和其他品种存在差异化,在疗效或安全性上具备明显优势的产品,合并集采的概率不大。未来不论是创新药还是改良型新药,都应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具备差异化或质量优势的真创新是未来的方向。

  中泰医药重点推荐1月平均涨幅2.76%,跑赢医药行业2.22%,其中恒瑞医药-6.91%、药明康德23.47%、智飞生物6.81%、康龙化成18.86%、凯莱英-1.89%、安图生物-8.87%、药石科技21.49%、司太立-10.68%、九强生物-17.47%。

  2月重点推荐:恒瑞医药、迈瑞医疗、药明康德、爱尔眼科、智飞生物、康龙化成、通策医疗、凯莱英、药石科技、司太立、九强生物。

  长期来看,医药板块的分化,头部集中,创新驱动发展的趋势不会变化,龙头企业强者恒强,因而我们持续强调精选赛道,优选龙头。我们认为,医药行业政策变革持续、疫情常态化时代下,创新诊疗手段谈判、常规用药和耗材带量采购、医保控费等政策将持续深化,行业结构性调整长期存在,产品、技术、服务、渠道等多维度创新才能带来持续机会。我们从创新升级角度,寻找变革中的长牛品种,持续推荐“六个方向”:1)创新药及其产业链:创新引领未来,未来3-5年将是国内创新药密集上市阶段,看好具备全球创新力的头部药企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复星医药、信达生物、君实生物;

  伴随创新蓬勃发展的创新药产业链龙头企业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泰格医药、凯莱英。2)医疗服务:刚性需求下高景气持续,服务创新持续拉动需求升级,看好竞争壁垒较高、成长路径清晰的医疗服务龙头公司爱尔眼科、通策医疗。

  3)创新疫苗:国产创新品种持续获批放量,推动消费升级,看好智飞生物、康泰生物。4)特色原料药:看好政策变革下,全球产能转移+产业创新升级带来的长期发展,看好普洛药业、司太立、天宇股份。5)创新器械:看好创新驱动下的进口替代,如迈瑞医疗、安图生物、南微医学。6)连锁药店:分化整合+处方外流,院外零售渠道价值重估,行业长周期景气值得期待,看好大参林、益丰药房。

  行业热点聚焦:

  (1)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推进;(2)第四批集采文件正式发布;(3)百济神州PD-1海外部分权益授权给诺华;(4)《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市场动态:2021年1月医药生物行业上涨0.53%,同期沪深300收益率上涨2.70%,医药板块跑输沪深300月2.17pct,位列28个子行业第12位。

  本月医药子板块医疗器械、医药商业和医疗服务上涨,其中医疗服务子板块涨幅最大,为11.87%;医药子板块化学制药、生物制品和中药下跌,其中化学制药子板块降幅最大,为6.15%。以2021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4.6倍,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市盈率约为19.8倍,医药板块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约为75%。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46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62%。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风险,药品质量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