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单四季度增长明显,看好行业信创机会
内容摘要
  事件

  1月30日晚,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7.5亿元-11亿元,同比增长-32.73%到-1.3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86亿元-6.30亿元,同比增长-41.64%到28.55%。

  评论

  全年净利润有所下降,单四季度增长明显。公司全年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主要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各项业务出现订单减少和业务落地延迟的情况,导致前三季度亏损。但从季度数据来看,公司单四季度信创和高新电子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毛利同期增长。我们对全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取平均数为4.58亿元,则单四季度同比大幅增长了81%。

  飞腾高速增长,看好行业信创机会。公司参股子公司飞腾20年全年实现营收13亿元,较去年的2.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19%;全年芯片交付量150万片,远超去年的20万片。在飞腾20年150万片的芯片交付中,有超过100万片为高性能桌面CPUFT-2000/4,其很好地满足了从办公系统到电子政务,再到金融、电信等领域的应用。同时,为进一步拓展市场和增强产品竞争力,在2020生态伙伴大会上,飞腾发布了最新一代桌面处理器腾锐D2000,相比于CPUFT-2000/4,腾锐D2000在SPEC2006FP、Stream、Unixbench等性能均有不同幅度的提升。预计基于腾锐D2000的台式机、笔记本、工控机、网安设备等终端产品将于2021年Q1陆续上市,将有望助力长城在行业市场实现突破。

  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态势良好,股权激励落地彰显信心。20年公司高新电子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军工行业高景气,同时公司信创整机业务推进顺利,已与多地方政府展开合作成立子公司。随着十四五规划加大对军工技术的投入以及21年信创业务大幅推进和飞腾份额不断提升,预计公司高新电子与信创业务将延续高增长态势。此外,1月30日公司二期股权激励落地,此次激励力度较大,合计授予不超过1.3176亿份股票期权,约占总股本的4.5%,21-23年业绩考核涉及EOE、营收增速和净利率等,彰显管理层对公司未来高成长的信心。

  投资建议

  由于疫情导致部分订单收入确认延迟,下调20年净利润为9.89亿元(下调22.65%),21/22年净利润仍为17.15/21.11亿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风险;信创市场推进不如预期;传统业务增长不及预期;解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