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解液盈利向好,日化结构优化
内容摘要
  日化业务起家的电解液龙头企业

  公司起家于精细化工日化领域,深耕电解液市场十年,出货量稳居第一,2020年市占率27%。

  一体化布局六氟磷酸锂和差异化添加剂奠立成本优势

  公司选择成本占比较高的六氟磷酸锂和从成本占比提升且具备差异化的添加剂,进行有针对性的一体化布局,并且构建循环产业链,奠立了成本优势,毛利率高于同行。公司自产液体六氟,相较于固体六氟少了结晶等步骤,且在使用上更为便利。公司在建的液体六氟产能单吨投资额不足1.6万,显著低于公司和同行的固体项目。除了生产成本上的优势,液体六氟运输上的要求较固体六氟低,配置成电解液过程中更易混合且避免了固体溶解的放热问题,使用更为便利。

  多基地布局和高质量研发优化客户服务

  公司多地布局电解液工厂,三人小组精准投入,满足客户快速响应需求;三百余人研发团队提供研究支持,电解液配方储备丰富。公司和下游优势客户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电解液出货量稳步增长。

  电解液格局清晰,行业向好,原材料涨价顺利传导

  上游原材料涨价为电解液提供成本支撑,其中六氟磷酸锂每涨价1万元/吨给公司带来年化1.2亿的成本优势。电解液作为配方式产品原材料涨价传导相对容易;且电解液在电池中的成本约为0.027-0.033元/Wh,占比仅5%左右。原材料涨价顺利传导下,电解液价格从2020年9月初开始上涨。

  日化业务稳步增长,优化品类结构扩大产能

  我国日化行业增速高于全球,长年维持两位数增长,公司相关业务也稳步增长。公司新设清远基地,扩大转移广州基地现有产能并扩充品类,大幅扩张以氨基酸表面活性剂为代表的新产品优化了产品结构。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分别为7.23/10.06/12.81亿,EPS为1.32/1.84/2.35元,对应PE71/51/40。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产品价格下降低于预期;新能源车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