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周报:特斯拉20Q4高增长,新能源车产业链方兴未艾
内容摘要
  本周核心观点:特斯拉公布20Q4财报:20Q4公司实现营收107.4亿美元,同比+45.5%;实现净利润2.7亿美元,同比+157.1%。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高增长。当前特斯拉上海工厂产能已达到约45万,其中Model3/Y年产能分别为25万/20万,同时部分国产版Model3出口至欧洲和亚洲其他市场,国产ModelY于20年底已投产。皮卡Cybertruck在年末有望开始量产,2022年起大批量交付;卡车Semi也或将于年末量产,放量可期。我们重点推荐两条主线:

  (1)与电动智能化产业链相关的龙头企业:长城汽车、比亚迪、德赛西威、三花智控、星宇股份。

  (2)业绩有望超预期的重卡企业:中国重汽。

  根据乘联会数据:1月第3周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日均6.3万台,同比增长35%,批发日均5.6万台,同比增长37%。1月一至三周的日均销量是5.5万辆,同比下降4%,环比12月下降8%,走势总体平稳。今年1月的休假时间较长,产销的节奏相对慢一些;月初的车市零售表现平稳,另一个原因是去年的年末最后一周走势较强,透支销量尚未有效消化。

  根据第一商用车数据:2020年12月重卡销量为11.4万辆,同比上涨24%,环比下降16%。2020年1-12月重卡累计销售162.3万辆,同比增长38%,行业持续高景气度。中国重汽重卡1-12月销量30万辆,同比上涨57%,全国排名第三。基建工程发力支撑工程重卡销量增长,以及国家出台政策加速淘汰国三重卡,重卡行业高景气度有望继续维持。

  重要咨讯:70亿元蜂巢能源20GWh动力电池工厂落户遂宁;法拉第未来宣布借壳上市,募资10亿美元,未来5年预估销量超40万辆;上海2021年将新增1万个公共充电桩;西门子推出全新快速充电器,峰值效率达96%;福特MustangMach-E将国产;新车最大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涨跌分别为-3.43%、-5.16%、-3.91%。汽车板块下跌3.63%,表现一般。汽车各子板块中商用载客车板块跌幅最小,下跌2.11%;商用载货车板块跌幅最大,下跌8.38%。

  新车上市统计:本周上市六款新车,分别为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上汽大通MAXUST70新车型、新一代奥迪RS6Avant、新款特斯拉ModelS、新款特斯拉ModelX、全新一代奔驰S级。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车市回暖不及预期;车用芯片紧缺影响产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时间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