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月汽车行业销量再超市场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数据,1月重卡行业预计销量18万辆,同比+54%,环比+64%,超市场预期,创历史当月新高。

  点评:

  1月重卡销量超市场预期,证实了去年4季度行业景气度并未降低。

  去年四季度重卡行业环比较弱,环比下滑,市场担心这是重卡景气度下滑的影响,但我们认为去年4季度行业月度销量有所失真,由于去年前三季度销量基数足够高,年末可能存在整车厂结转当年年末销量到明年的处理,而1月份的销量数据也间接证明了腾挪销量的力度很大。

  1月销量超预期除了腾挪销量外,主要原因还有:

  (1)今年下半年即将全面实施国六,上半年市场更为重要,因此1月各家车企都力争“开门红”,渠道铺货力度较大;(2)国三重卡仍有存量,继续加速淘汰;(3)治超继续加严,单车运力持续下降;(4)经济增长带动社会物流货运总量需求增长,进而带动物流重卡保有量增长。

  对21年全年的展望:

  市场对21年的重卡行业预期依然悲观,而我们认为(1)经济持续增长带动物流重卡保有量持续提升;(2)国三重卡仍有较大存量,21年国三重卡淘汰仍有空间;(3)工程重卡治超有望提升工程重卡保有量,全年重卡行业销量或再超市场预期。

  我们维持21年重卡行业销量150万辆的预期。分季度来看,21年Q1由于20年疫情影响下带来的低基数,行业有望同比大幅增长,同时由于7月重卡将全面切换国六,部分Q3的需求或提前在Q2释放,因此行业Q2大概率也保持高景气度。

  投资建议:

  21年重卡行业销量或再次超出市场预期,板块内标的有望继续受益预期差的修复带来的盈利和估值双升。继续推荐重卡行业龙头【潍柴动力】、治理改善的【中国重汽A/H】、布局空气悬架的重卡曲轴龙头【天润工业】、受益国六升级的【威孚高科】、整车龙头【一汽解放】。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恢复不及预期,物流运输需求下滑风险,运输结构变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