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项点评:重要客户再发扩产计划,公司订单迎来爆发期
内容摘要
  公司重要客户宁德时代发布不超过290亿元扩产规划,其中四川宜宾五/六期项目、广东肇庆一期项目、时代一汽扩建项目分别投资不超过120、120、50亿元。

  重要客户再发扩产计划,公司订单有望爆发。我们测算,本次宁德时代合计扩产约80GWh(宜宾40GWh、肇庆25GWh、时代一汽15GWh)。按照每GWh设备投资1.8亿元测算,预计本次扩产将带来144亿元设备总订单。2020年12月底,宁德时代发布不超过390亿元扩产计划,预计新增产能130GWh,合计设备订单234亿元。两次扩规划产合计带来378亿元锂电设备订单。公司大客户扩产计划超预期,公司未来几年年均新签订单有望突破百亿。

  定增有序推进,宁德时代有望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2020年9月,公司发布新版定增计划,计划募资25亿元,全部由大客户宁德时代认购。若本次发行顺利完成,宁德时代将持有公司7.10%的股份,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目前,公司定增方案有序推进,若宁德时代顺利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公司将更加有力的承接宁德时代的设备订单。

  锂电池行业迈入龙头扩张新阶段,设备龙头率先受益。我们认为,2020年之后,锂电池行业将由全面扩张阶段转为龙头扩张新阶段。除宁德时代外,SK、LG、Northvolt、比亚迪等全球锂电池龙头都开启了新一轮扩张周期。预计到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将突破1000GWh。按照产能/装机量=1.5的产能规划测算,届时,全球动力电池产能将突破1500GWh。2021-2025年产能缺口超过1000GWh,年均新增产能超过200GWh。锂电池行业迈入全球龙头扩张新时期,先导作为锂电设备龙头,业绩将率先受益。

  投资建议:鉴于公司经营状况改善,大客户扩产计划超预期,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9.14亿元、13.84亿元、19.45亿元(前值分别为7.06亿元、9.35亿元、11.56亿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87倍、58倍、41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疫情冲击加大风险。如果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重,对国民经济造成显著冲击,将影响公司业绩增长。(2)大客户扩产不及预期风险。如果宁德时代扩产节奏不及预期,将影响公司新签设备订单。(3)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如果下游客户经营状况恶化,存在应收账款坏账风险。(4)商誉减值风险。2017年公司收购了泰坦新动力100%股权,如果泰坦新动力业绩恶化,存在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