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董事长计划增持、彰显长期信心,关注超市变革中的发展机遇
内容摘要
  事件:2月1日晚公司发布公告,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计划自筹资金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增持公司A股股份0.75亿股-1.5亿股,价格不超过9元。此次增持股份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合法权益,也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公司公告,截止2021年1月31日,公司已回购250,596,71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3%,接近此前(2020年11月4日)公布的回购计划中的回购数量(3亿股)上限。

  超市行业外部压力较大,回购及增持彰显长远发展信心、数字化转型值得期待。社区团购、到家等业态冲击、CPI走弱及去年同期高基数的背景下,超市行业20Q1整体压力较大;且从社区团购公司扩SKU、区域拓展的情况看,传统超市行业外部压力或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进一步增大,未来行业或存在较大变革可能。在这样的背景下,数字化转型、直面行业变革成永辉共识,公司陆续与“数势科技”达成战略合作、任命京东集团高级总监李松峰先生为公司首席技术官,顶层设计切合实际、调整经营思路、组织后续或进一步调整,积极应对数字化浪潮,当下推动线上线下系统融合,到家业务占比已达9.7%(至2020Q3),未来有望逐步实现千人千面、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另一方面,永辉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有望强化管理和智能供应链的优势,为精细运营、快速迭代的新业态打造高效敏捷的供应链系统,减少损耗、提升运营效率,有望在未来将开辟新的成长空间、在行业变革中收获成长。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2年净利润预测为23.07、32.76和40.60亿,EPS为0.24、0.34、0.43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影响;市场竞争加剧;门店拓展不及预期;到家业务不及预期;信息化建设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