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宁德时代再扩产,公司最为受益,上调盈利预测
内容摘要
  事件:

  宁德时代发布公告,拟在四川省宜宾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建设动力电池宜宾制造基地五、六期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20亿元;拟在广东省肇庆市投资建设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肇庆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20亿元。控股子公司时代一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拟在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投资建设时代一汽动力电池生产线扩建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50亿元。

  投资要点:

  新增扩产规划再次确认行业进入高景气阶段,先导智能最为受益。2020年12月以来,宁德时代接连发布扩产计划,涉及投资金额达到680亿,按照50-60%设备投资额占比测算,两次扩产对应锂电设备需求将达到340-408亿元,根据项目建设周期估计,设备招标将在2021-2023年陆续执行,先导智能作为宁德时代核心供应商未来三年最为受益。

  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回升,动力电池扩产进度正在加快。受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退坡影响,2018-19年期间发布的锂电池扩产计划实施进度低于预期,但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提升,原有动力电池企业扩产进度正在加快,2020年下半年以来锂电设备密集招标,我们判断21年新的招标将接踵而至。

  相比需求,供给格局确定性是公司持续成长的关键。2016年以来,需求增长放缓加速电池产能出清,企业数量从155家下降到79家,2020年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CR3、CR5、CR8分别高达71.4%、82.2%、89.1%,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未来电池行业产能扩张将更加集中在龙头厂商,因此绑定电池龙头的设备供应商优势会越来越明显,先导智能作为行业绝对龙头,与CATL深度绑定(宁德时代战略入股),公司未来成长确定性最强。

  公司利润率仍有较大弹性。一方面规模效应使得生产成本降低毛利率提升,另一方面低毛利的光伏设备占比下降而高毛利的锂电设备、3C设备、物流设备等占比提升,这也将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提升,同时随着收入规模增长期间费用率有望进一步下降,整体来看公司利润率仍具备较大弹性。

  维持20年盈利预测,上调21-22年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9.60、16.78、25.31亿元(原预测为9.60、12.74、16.0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06、1.72、2.59元/股(假设2021年定增完成),目前股价(2021/2/2)88.10元,对应21-22年PE分别为51、34倍。考虑到当前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公司竞争格局稳定,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新产品研发风险;商誉减值风险;应收账款坏账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