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冠疫苗双线布局,在研管线逐步兑现
内容摘要
  事件:2月2日,康泰生物召开新冠灭活疫苗I/II期临床试验揭盲会。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康泰生物新冠灭活疫苗自2020年4月启动研发,9月28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批件,10月7日开始在江苏省疾控中心开展I/II期临床试验,2021年1月I/II期临床试验现场工作完成。在获得临床I/II期研究报告后,康泰将计划开展III期临床研究。当日,康泰生物还同时举行了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车间落成仪式,公司于2020年8月与英国阿斯利康签署合作协议,引进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在国内进行临床开发和产业化,该疫苗自2020年底在英国获批紧急使用后,陆续在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印度和迪拜等10多个国家获批,目前康泰生物也正在积极推动该疫苗在国内的临床注册事宜,并已建成生产车间及启动试生产。

  布局两条新冠疫苗技术路线,研发产业化取得阶段性进展。公司灭活和腺病毒载体双技术路线同时推进,灭活疫苗即将启动海外Ⅲ期临床,根据目前新冠疫苗Ⅲ期临床推进节奏,我们预计公司产品有望在2021年下半年上市;此外,与阿斯利康合作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海外Ⅲ期中期结果已经出炉,两种注射方案的平均有效率达到70%,康泰将在国内开展桥接试验,根据桥接试验的时间推算,我们预计该产品也有望于2021年下半年在国内上市。根据公司产能设计,灭活疫苗产能为2-3亿剂/年,腺病毒载体疫苗产能为4亿剂/年,我们依据新冠疫苗的成本加成定价,假设单剂利润5元,满产满销则能贡献30-35亿元利润。

  在研管线逐步兑现,短中长期兼具增长看点。公司经过20多年的研发投入,目前是国内研发梯队最全的疫苗龙头企业之一。根据管线中疫苗产品审评审批进度,我们预期公司13价肺炎疫苗有望在2021年中获批上市,人二倍体狂犬病疫苗有望在2021年底获批上市,两大重磅产品竞争格局良好,产品上市后进入快速放量期,我们测算公司的13价肺炎疫苗销售峰值将达41亿元,人二倍体狂犬病疫苗销售峰值有望达38亿元,两大产品的上市销售将推动公司业绩维持高增速。此外,公司管线中的百白破-脊灰-Hib五联苗及麻腮风系列联苗目前也在按部就班的推进过程中,将促进公司业绩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公司进入业绩高速增长期,维持“买入”评级。我们维持此前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收入分别为23.91亿元、40.34亿元、59.6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6亿元、11.99亿元、20.99亿元,当前股价(2月2日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155倍、90倍、52倍。持续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疫苗等重磅疫苗产品研发失败风险;获批上市产品销售不及预期;疫苗行业恶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