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行业月度报告:水火延续分化走势,新能源发电维持高景气
内容摘要
  2月份投资策略:建议分电源类型布局电力板块:1)水电板块整体股息率高,配置价值突出,建议关注水电龙头长江电力和低估值的华能水电;2)火电板块的PB估值持续走低且位于历史低位,但估值被压制已成为常态。板块未来的看点在于火电企业“十四五”期间加速转型发展新能源,可密切跟踪各火电央企集团的“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建议关注华能国际;3)新能源发电板块受益碳达峰、碳中和,部分企业开始上修“十四五”发展目标,板块将继续维持高景气度,建议关注中国核电、太阳能、中国广核、福能股份。

  2月份投资组合:长江电力、华能水电、华能国际、中国核电、太阳能、中国广核、福能股份。

  市场行情回顾:2021年1月,公用事业(申万)下跌4.87%,跑输万得全A指数4.77个百分点。子板块方面,火电、水电、燃机发电、热电和新能源发电分别变动-8.42%,0.02%,-24.73%,-12.51%,0.65%。

  行业高频数据跟踪:2020年12月,全社会用电量为8338亿kwh(同比增加17.26%),全国发电量为7277亿kwh(同比增加9.1%)。

  重点行业新闻及政策:1)国家能源局公布消息,截至2020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同比增长17.5%;2)广期所获批设立,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等将是未来研究方向。

  重点公司公告:1)长江电力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润263.15亿元,同比增长22.15%,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发电量增长带来售电收入增加,以及投资收益同比增加;2)大唐发电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预计公司归母净利润约27亿元至3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16亿元至20亿元,同比增加约150%至188%。

  风险提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导致复工复产计划不及预期;电煤价格下行不及预期;市场化交易价差出现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