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大事项点评:比伐、左氧集采中标,有望带来持续利润增厚
内容摘要
  事项:

  近日,公司发布公告,注射用比伐芦定及左氧氟沙星片均中标第四批全国药品集采。

  评论:

  新品种中标有望为公司带来较大的利润增厚。从中标情况来看:1)注射用比伐芦定中标价为548.88元/支,拟中标数量1.1372万支。我们预计在该中标价下公司拥有非常良好的毛利空间。值得关注的是,该品种主要作为肝素的替代药物用于PCI手术中的抗凝治疗。通过集采,渗透率有望得到极大的提升。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19年我国PCI手术例数已达108万例,并依然以10%-15%的速度继续增长,按照一台手术使用3-4支比伐芦定进行测算,公司实际销售规模有望远大于集采的中标数量。2)左氧氟沙星片中标价为0.46元/片,拟中标数量1977.7796万片。根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国内左氧氟沙星片的市场原研占比在80%左右,公司仅占1.31%,通过集采,公司该品种有望实现快速放量。

  国内管线逐渐丰富,公司有望进入每一轮集采都有新品种中标的新常态。公司目前已有10个注射剂品种获得了欧美市场的批文,除了借助优审在国内已获批的4个品种外,注射用泮托拉唑、注射用伏立康唑等多个品种均处于优审过程之中。本次比伐芦定的集采中标,代表着公司注射剂品种欧美获批、转报国内并通过集采放量的成长模式得到了较好的验证,公司有望每一轮集采都有新品种中标的新常态。

  集采利润反哺研发,公司国内外品种获批有望加速。伴随着二、三车间FDA审批的通过,过去制约公司成长的产能瓶颈已经解除。我们认为集采带来的利润增厚,也将进一步支持公司去强化研发。我们预计公司有望从2021年开始实现海外品种获批的全面加速。海外品种数量的增厚,也将通过商业化放量及转报国内集采放量的方式带动公司业绩在长周期内实现快速的增长。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考虑到中国企业在CDMO、注射剂出口、原料药等医药的高端制造领域具备相似的全球竞争力,估值具有一定的可比性,且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已达到20%左右并存在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我们认为应适当给予较高的估值水平。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9、5.60、7.51亿元,同比增长39.2%、33.6%和34.1%,EPS为0.96/1.28/1.72元,当前股价对应2020-2022年PE分别为48/36/27倍。给予2021年50-55倍PE,对应目标区间为64-70.4元,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1、集采品种放量进度可能低预期;2、海外和国内新品种获批节奏可能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