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月下游销量开门红,看好公司全年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简述

  重卡行业实现开门红大增62%,公司第一大客户首月整车销量大涨125%。

  事件简评

  2021年首月重卡行业开门红。据第一商用车网报道,2021年1月我国重卡行业实现18.9万辆销量,同比大涨62%,刷新历史记录。原因主要有:1)7月1号国六新标全面实施前大量抢产国五产品;2)1月份全国制造业PMI51.3%的良好数据为公路运输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3)国三柴油中重型保有量预计还有近百万辆,仍处于淘汰更新阶段;4)治超常态化,推动用户购买合规标载重卡。目前我国重卡保量约800万辆,按8年寿命更新需求可达100万辆/年,叠加新增需求今年全年重卡销量有望维系高景气度。

  公司第一大客户首月增125%。上汽红岩1月份销售重卡0.9万辆,同比增长125%。2019年全年上汽红岩实现重卡销量58077量,同期公司对其销售SCR系统26760套,营业收入2.09亿元(均价7786元/套),占公司总营收19.60%,贡献显著。我们认为第一大客户销量大增对公司SCR系统产品销量有积极带动作用。

  国六标准全面实施在即,柴油机内资龙头有望充分受益。重型柴油车将在2021年7月1日起全面执行国六标准,因技术难度大幅增加,产品价值量上升100%,在销量稳定前提下柴油商用车尾气治理行业空间有望翻倍达到300亿/年。公司目前产业链布局完善,大部分组件均能自研自产,技术/公告/客户/全产业链布局四大壁垒助力公司在国六淘汰市场里形成强劲竞争力实现市占率的提升,综上,量价齐升的逻辑下助推公司业绩跃阶式增长。

  盈利调整

  行业整体和公司第一大客户实现新年首月开门红,助力全年业绩目标实现,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1.02/1.47/2.56亿元,YoY为68.86%/43.15%/74.33%,对应EPS为0.92/1.31/2.28元,对应PE为44X/31X/18X。给予2021年50XPE,目标价65.50元,维系“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产品或下游客户的产品一致性和稳定性低于相应标准要求,导致产品开发和应用失败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