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卡景气度持续提升,一汽解放行业领跑
内容摘要
  通过资产置换登陆资本市场,行业龙头地位再巩固。通过与一汽轿车进行资产置换,一汽集团业绩亮眼的商用车版块得以登陆资本市场。一汽解放重卡销量连续四年(2016-2019)行业份额第一、中重卡销量连续三年(2017-2019)行业第一、单一品牌销量连续两年(2018-2019)全球第一、牵引车销量连续十四年(2006-2019)行业绝对领先、轻型车销量连续四年(2016-2019)实现高速增长。借资本市场东风,一汽解放行业龙头地位再巩固,2021年一月,解放销量再破纪录,共计销售6.95万辆,同比增长32%,市场份额进一步增长到36.8%。

  布局重卡汽车核心产业链,市场竞争优势凸显。一汽解放构建了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到整车的完整自主研发体系,整合发动机、变速器、车桥三大总成生产线,牢牢把握产业中上游核心技术环节,加工制造深度位居行业之首。在国六新标准下,行业对发动机的技术要求更高,从产业上游到中游的有效垂直整合,使得一汽解放在成本控制、议价能力、生产销售等领域占据更有利的市场地位。

  多因素提振行业景气度,助力一汽解放营收再上新台阶。下游景气度持续高增,物流需求成为重卡汽车主要驱动力。2021年1月重卡行业预计销量18万辆,同比增加54%,环比增加64%,大超市场预期,创历史单月新高,这意味着重卡市场将连续第十个月刷新纪录。超载限制、国六标准落地,相关技术门槛升级,利好行业头部厂商,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将更加稳固。新建产能投产在即,市场发展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投资建议:一汽解放继2020年销量实现大增后,2021年一月份录得开门红,销量再破单月历史记录,这一趋势有望随着经济走向正轨而延续。后期看好公司产能扩建带来的营利双增。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78.8/951.15/1003.4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13/42.42/51.84亿元,EPS为0.61/0.91/1.11,对应PE19.48X、12.9X、10.57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步入下行周期、行业竞争加剧、扩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