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动态报告:借装配式东风,设计龙头价值低估
内容摘要
  政策层面为装配式设计领域提供广阔发展空间。为缓解建筑行业的耗能大、劳动力短缺状况,中央政府大力度推广装配式建筑,计划到2025年渗透率达到30%。2021年是装配式建筑指标考核的开局之年,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项目落地。华东、华南和西南等地区早已抬高指标要求,部分政策明确要求大中型政府投资项目全面或高比例实施装配式建筑。各大装配式领域建筑企业、钢构企业2020年订单充裕,这对深耕华南/华东地区的华阳国际/汉嘉设计等头部设计企业有较强推动。

  “就地过年”和疫情反复凸显BIM设计优势。“就地过年”政策虽对春节法定节假日不产生影响,但会减弱春节期间生产强度降低的现象,使得工业生产端表现或将超出往年。此外,受疫情反复影响,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经济活动有所收缩,人员流动受限,在这一背景下,能够便捷分享沟通的BIM设计和对劳动力数量要求较低的装配式建筑施工显现其优势,具有BIM设计、装配式建筑设计能力的头部设计企业在建筑行业脱颖而出。

  EPC总包占比提升,装配式设计快速发展。公用事业项目中的EPC模式倍受政府推崇,许多传统建筑企业不得不寻求上游设计公司与其联合竞标,大大提升了设计企业话语权。2020年疫情后,华阳国际三季度实现营收5.39亿元,同比增长72.34%,汉嘉设计三季度实现营收5149万元,同比增长95.5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45万元,同比增长73.64%,均实现业绩迅速增长。2021年汉嘉设计在元旦后不久就联合当地一家建筑集团签署4.87亿元的EPC总承包合同,也为2021年相关企业订单获取拉开序幕。

  装配式建筑设计板块存在价值洼地。以华阳国际和汉嘉设计为例,华阳国际/汉嘉设计近5年平均PE为33.04/45.92,但近二十个交易日其平均PE仅为24.51/22.62。其较低的估值与整个建筑板块处于历史低位联系紧密。我们认为,虽然整个设计行业规模不会有大幅变动,但在目前发展趋势下,头部企业必将逐步替代中小企业市场份额,未来行业的千亿市场竞争格局或将重塑,华阳国际、汉嘉设计等技术领先企业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

  风险提示:订单落地不及预期,系统性风险